南京2020年蓝天率要达72% 环境友好型涂料将得重用

提要:PM2.5浓度、二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生态红线区域占国土面积比例与主要污染物减排等10项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提升到72%

  来源:全球涂料网讯
  “十三五”期间,水更清天更蓝的目标如何实现?昨天,南京环保部门发布《南京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排定未来5年环境治理清单:十项约束性指标,为环境治理划定“硬杠杠”。从天到地,水质、“气质”、土质,三质均要大幅提升;人们最关心的“蓝天指数”即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要从“十二五”末的64.4%,提升到2020年的72%,城市重污染天气力争减少20%;明确工业污染土地修复前不得用于住宅及与人体健康高度相关的开发。

  PM2.5饮用水等十项指标“硬杠杠”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指标体系,包括环境质量、污染减排、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四大类16项指标。

  其中,PM2.5浓度、二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生态红线区域占国土面积比例与主要污染物减排等10项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十条“硬杠杠”中,除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Ⅲ类比例保持100%不变,生态红线区域占国土面积比23.5%不变,其他8项,均要求不同幅度提升。

  规划同时就近期上升为热点的土壤安全问题,加大约束。明确,工业污染场地在相关的管控和修复任务完成前,不得用于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与人体健康高度相关的开发建设。

  为完成“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主要任务,规划草案提出,将重点实施产业绿色转型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土壤污染防治工程、生态保护工程、固废污染防治工程、环境风险防范工程、宁静工程、环保能力建设工程等9大类53项重点工程。

  蓝天二级标准天数比例提升到72%

  现状: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标准的天数也就是市民俗称的蓝天,是考核环境质量最通俗的指标。昨天发布的规划草案显示,灰霾天气天数占比较大,PM2.5超标严重,重污染天气时有发生。2015年,南京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26.9%,降幅居江苏省首位;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的比例达到64.4%,比2013年的55.3%提高了9.1个百分点。
  未来:南京市“十三五”环境保护主要指标中提到,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要降低到45.6微克每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提升到72%

  南京将强化应急预警和区域联防联控,到2020年,城市重污染天数力争减少20%。

  强化措施:严控挥发性有机物

  开展重点园区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监控体系建设,推进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人造板制造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查与综合整治,全面推广“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完成重点化工园区(集中区)和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整治工作。到2020年,重点行业VOCs排放总量削减10%以上,家具制造、工程机械制造、电子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表面涂装行业水性、高固体份、UV涂料等环保型涂料使用率达到50%以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