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静电地坪涂料通用规范》标准启动修订工作

提要:日前,工信部批复了对电子行业标准SJ/T11294-2003《防静电地坪涂料通用规范》的修订工作,该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归口,项目编号2016-0406T-SJ,计划于2016年底前完成。在配方设计时基本上选用环氧树脂作为基料,添加导电物质、填料、溶剂及助剂,制成防静电地坪涂料。

  慧聪涂料网讯:日前,工信部批复了对电子行业标准SJ/T11294-2003《防静电地坪涂料通用规范》的修订工作,该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归口,项目编号2016-0406T-SJ,计划于2016年底前完成。

  《防静电地坪涂料通用规范》规定了防静电地坪涂料通用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验收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要求。标准适用于各种防静电地坪涂料,可应用于电子、邮电通信、精密仪器、印刷、有机溶剂的厂房等需要防静电地坪涂装的水泥、混凝土、石材或钢材等基面。

  该标准制定与15年前,15年来防静电地坪材料行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该标准的很多条款已经不能在现今的新技术条件下使用,而且有许多相关的国标和行标引用本标准,这些条款严重影响了相关标准的实施。

  据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委会了解,本次修订将涉及6方面指标:

  (1)体积电阻更换系统电阻

  (2)按照美标和欧标增加人-鞋-地坪-接地/等电位的系统电阻,并设置范围3.5×107Ω,若大于3.5×107Ω,小于1×109Ω时,需满足人体电压小于100V的要求。

  (3)按照美标和欧标增加人体行走电压值,参考值为100V

  (4)按照美标和欧标验收工程建议增加测试点和抽样面积,参考IEC61340-5-1

  (5)引入材料系统的概念,解决单一材料的局限性。

  (6)按照新的环保法规修改相关环保条款

  对一些静电敏感的元器件来说,静电有可能使其直接失去正常的工作性能,因此对电子行业的静电防护特别重要,为了避免静电带来的危害,往往需要在生产区使用防静电地坪涂料来消除静电。

  对防静电地坪而言,首先要考虑到涂层的防静电指标;其次,还有抗压强度、抗拉强度和耐磨性,以及通常的耐化学品性能。因此,在配方设计时基本上选用环氧树脂作为基料,添加导电物质、填料、溶剂及助剂,制成防静电地坪涂料。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