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市场难言回暖 但方向愈发清晰

提要:这两年,整个涂料市场竞争在不断加剧,有经销商的年销量也出现大幅度下降的现象。据涂饰商情记者的市场走访调查所得的粗略数据显示,2015年涂料经销商的年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在20%-60%。

中国建材

  这两年,整个涂料市场竞争在不断加剧,有经销商的年销量也出现大幅度下降的现象。据涂饰商情记者的市场走访调查所得的粗略数据显示,2015年涂料经销商的年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在20%-60%。

  而2016年开年后市场更加艰难。据记者调查,大部分经销商反映2016年开年到现在的市场行情比2015年还艰难,“销量走不动,有转行的念头。”

  记者了解到,面对这两年的市场境况,很多坚持经营涂料十几年的经销商都被迫转行了,更别说一些中小型经销商了。一些经营其他建材产品附带做涂料生意的经销商更是退出涂料产品的经营;一些此前还考虑经营涂料产品的经销商也不得不暂时打消涉足涂料行业的念头;一些夫妻店式经营的经销商更是陷入了空前的困惑之中。

  除了经济大环境的萧条,另一方面,环保化进程在涂料行业的渗透同样让经销商感到压力增大。据各地经销商反馈,现在的消费者环保意识是越来越强,都是新一代的年轻化思想:“讲究环保,讲究品牌,讲究服务。哪家环保选哪家,哪家品牌响亮选哪家,哪家服务好选哪家。”

  有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现在市场上出现的类似硅藻泥、墙纸等新型装饰建材,它们大都打着“环保”的旗号侵占着涂料市场的份额;而在涂料行业内部,水漆大有取代油漆的趋势(这可能只是“伪趋势”),更像是一场革命,同样给涂料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混乱。

  无论是外界竞争的加剧还是内部种类的竞争乱局,都给涂料市场有很大的冲击。而反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房价越来越高,外来人员无法有足够的能力在当地购房,从而导致了购房量的减少。这些成为导致零售经销商销量大幅度下降的“最后一根稻草”。

  做零售的经销商面临困局,对做工程的经销商来说,近两年也并不好过。据了解,对比2015年的工程领域的市场情况,“今年可能更艰难”。有经销商表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监管以及地方级相关政策的推行,很多大型的工程项目竞标比较苛刻;竞争者的增多,难度比往年更明显了。据反馈,现在接工程收款非常的难,拖欠工程款很严重,再加上其中复杂的一下人情关系,让大部分的经销商手足无措。

  鉴于当前涂料企业依然高度依赖渠道销售(即经销商)的局面,经销商的经营出现了困局,这无疑为涂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市场风险。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当前市场情形下,中小企业倒闭事件的时有发生,让不少的企业人士心生恐慌,他们对于前景的担忧也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强烈的一年。

  随着资源、能源、环境约束的加剧,绿色制造理念已成为全球共识,在当前环境形势下,很多企业都正在改革的路上。是积极寻求创新走节能环保之路,还是固步自封被环境淘汰,已成了众多企业面临的选择。

  选择转型,选择环保,选择水性漆,这必是市场的一个趋势!随着市场的发展,相信下半年涂料市场难言回暖,但方向会愈发清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