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限地价"出新招:溢价超45%将配建保障房

10日,地产圈人士爆料称,南京超过5万平方米的地块在出让时,一旦超过45%的溢价幅度,将直接配建保障房面积,也就是说,未来很可能会出现商品房与保障房“混搭”的小区。 2014年2月南京曾发布《关于土地出让模式调整的说明》,明确今后该市土地出让将采取“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面积或资金”的方式。

  10日,地产圈人士爆料称,南京超过5万平方米的地块在出让时,一旦超过45%的溢价幅度,将直接配建保障房面积,也就是说,未来很可能会出现商品房与保障房“混搭”的小区。南京市国土部门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相关出让细节仍有待明确。

  2014年2月南京曾发布《关于土地出让模式调整的说明》,明确今后该市土地出让将采取“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面积或资金”的方式。地块拍卖时如果超过一定的溢价幅度(通常是45%),将由开发商竞拍保障房建设资金或是保障房面积。但政策执行两年多来,每次竞配的均为保障房建设资金而非面积,地价攀升状况并未减缓,去年至今,南京拍出的地块中,有27幅溢价率都超过了45%。

  接下来,南京很可能动“真格”,凡是超过5万平方米的地块,都得在小区内竞配保障房面积。而今年4月底该市出台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官方再次强调了配建保障房的条款,要求“对于出让土地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用地,如果有配建保障性住房的要求,将把保障房的套型比例、规模数量、建设标准、交付时间等一并纳入土地出让条件”。今年上半年有望公布具体配建细节,比如地块位置、配建规模、建设标准等。

  商品房“混搭”保障房一直备受业内争议,因为开发商和商品房业主均担心保障房“拉低”小区档次,影响房屋出售和房价上涨,后期物业费收取等也存难。而房企还认为,“混搭”也给小区规划建设出了道难题。也因此,有开发商也坦言,此举一旦严格执行,会对高价拿地行为有所约束。

新浪地产
关键词:配建  房面积  地价  房建设  混搭  溢价率  地块  开发商  商品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