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房企“抢地战” 苏州南京现天量成交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二线城市房企“抢地战” 苏州南京现天量成交

提要: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中指院数据发现,4月份,苏州、南京登上全国土地出让金的前两名,出让金规模分别达347.9亿元、147.5亿元。在市场频现成交热潮的同时,二线城市趁热加大土地供应,地价、房价的双双攀升或促使政府收紧调控政策。

  空气中尚透着寒意的4月,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已经打响了一场火热的“抢地战”,江浙成为房企争夺的热点区域,“地王”频现,创下天量成交额。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中指院数据发现,4月份,苏州、南京登上全国土地出让金的前两名,出让金规模分别达347.9亿元、147.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市场相比,苏州的表现可谓“逆天”,出让金总额增长44139%。

  知名房企长三角密集拿地布局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冷清

  据中指院报告,4月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95亿元,环比增加14%,同比增加77%;其中,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就达到了1176亿元,占比近8成,环比增加33%,同比增加247%;三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313亿元;一线城市仅为6亿元。

  4月,全国出让金排名前20城市成交总额为1146亿元,可以说4月绝大部分土地出让金集中在了这些城市。其中,二线城市表现异常火爆,苏州、南京、合肥、郑州、宁波等城市名列前茅;而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无一上榜,土地市场冷清。

  4月全国土地出让金排行榜前20。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知名房企将拿地投资重心转移至二线城市。3月末上海、深圳等城市密集出台的紧缩性调控政策使得资金流向周边,同样位于长三角区域的热点城市的南京、苏州、宁波、杭州等地因此受到追捧。在此趋势下,开发商亦加紧拿地步伐,上演了抢地“争夺战”,从而推高地价。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4月全国土地出让金“TOP20”榜单上,长三角城市占据8席,比重达40%,分别是:苏州、南京、宁波、杭州、常州、衢州、温州、无锡。其当月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长均超过200%,其中,苏州达44139%、温州达7268%、衢州达5887%、宁波达1011%。

  多市“地王”频现 溢价率普遍超100%

  在房企的追捧下,多地市涌现出“地王争夺战”,区域地价屡屡刷新。从成交总价来看,厦门同安区同安新城的一块商住地以54.26亿元摘得榜首,其溢价率高达150%。据了解,该地块也刷新了厦门岛外宅地楼面单价地王,由保利地产旗下公司竞得。从楼面均价来看,苏州姑苏区地块包揽了前三甲,分别由当代、泰禾、华发拍得,成交楼面价最高为28761元/平米。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成交住宅用地“总价”及“楼面均价”两份榜单中,位列前10的地块溢价率普遍超过了100%,苏州高新区科技城一地块的溢价率甚至高达319%。

  中指院报告分析称,市场热点已经转向二线核心城市,曾是价值洼地的二线城市成为上涨主力军,4月多地刷新区域地价纪录,地价赶超房价的情况屡见不鲜。在市场频现成交热潮的同时,二线城市趁热加大土地供应,地价、房价的双双攀升或促使政府收紧调控政策。

抢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抢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