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四川绿色建材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从建筑材料本身来讲,现在产业的转型升级,绿色化是一个重要的方向。绿色建材怎样和绿色建筑的发展相结合,包括三个方面。秦刚:作为消费者来讲,如果一个绿色、健康的建筑为此要增加一定的成本,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会有一个很明显的倾向。

  四川省的绿色建筑产业在绿色建材方面的发展意义是什么?四川发展绿色建材对四川的发展现状是什么?对行业转型升级带来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新华网四川频道、中国建设报、四川房地产网联合专访了四川省建材研究院秦钢院长,就四川省绿色建材行业的发展进行讨论和交流。

  记者:建筑材料的绿色化发展有哪些意义?

  秦钢:首先,从建筑材料本身来讲,现在产业的转型升级,绿色化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实现绿色化,第一,从资源利用环节来看,尽量发掘可以用于建筑材料生产的工业固废,减少对天然资源的消耗,包括合理的减少水泥的用量;第二,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包括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能耗,用节能的工艺和装置来减少这一环节的资源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第三,在产品使用环节提高绿色化的要求,包括运输和施工,以及材料本身对有害物质如放射性、甲醛的控制。第四,材料的可回收行,材料在制造和原材料选取的环节,如果选择的材料在完成历史使命以后,可以再次回收利用,那么产生的环境影响会控制在很小的范围。

  其次,绿色建材怎样和绿色建筑的发展相结合,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科学认识绿色建材的概念,满足绿色建筑发展的基本要求,实事求是、有序的推进,防止出现炒作。第二,在绿色建材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成本问题,有些产品由非绿色变为绿色会有一个成本的增量,这在工程中应该给予必要的考虑。第三,绿色建材本身处于发展过程中,省里面出台了相应的技术文件,但是随着材料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工作的扩大,很多原有的、不适用的标准和规范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原来不适应的、甚至没有涵盖到的领域还需要新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来做支撑,相应的配套技术也需要深入研究。

  总的来说,建筑材料作为传统的工业门类,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发展一方面要靠建材产业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得到建材产品的应用环节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传统材料的转型升级,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记者:为什么建筑材料行业的更新速度慢,变化周期长?

  秦钢:近三十年来,传统的建筑材料产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包括技术和生产应用。建材行业变化周期很长,更新速度慢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从企业自身来讲,建材产业特别是墙体门类,基本上规模不大,从业人员整体水平不高,相对来说,从事水泥、玻璃这几个行业的技术实力、管理水平、投入能力要高,这些方面的差异造成了企业的新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方面的差距。

  第二,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力度,比如说,粘土砖是一个传统的产品,国家基于保护耕地、节约土地资源角度,在80年代就提出要逐步限制和淘汰,所以当时从国家到地方都组建了墙体材料更新的相关的管理机构。从四川省的情况来看,成都市的工作走在前面,因为成都市当时也是全国的试点城市,在限制和淘汰粘土砖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四川省的其他地方工作的推进就要迟缓一些。

  第三,在应用环节,大家的认识和相应的配套标准和规范。在应用过程中,设计和施工有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所以需要在宣传推广方面采取有效方式,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新材料出现以后,在建筑上没有及时纳入地方定额,在设计、应用、选择的时候缺乏价格依据,这是影响材料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记者:绿色发展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秦刚:绿色发展,要加大以前薄弱环节的工作力度。从去年来讲,怎样在满足绿色发展要求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在应用的环节,怎样更多的和生产企业进行更多的交流和沟通,打通从产品到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包括相应的标准、规范的完善,应用技术的提升,这也是我们为了让建材产业包括新的产品能够很快发展,所需要做的工作。

  记者:四川如何推进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的发展?

  秦钢: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来说,凡是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有利的,政府应该给予一些鼓励,而这种鼓励,如果可能的情况下,应该从引导和经济方面有所体现,首先要让生产企业愿意往这方向走。绿色建材满足基本特征以后,从安全性来说,和建筑的安全有关,和自身的健康也有关系,这与建筑的使用方有比较密切的关联程度。

  特别是今后政府为了减少建筑在二次装修中的资源消耗和环境的影响,那么今后精装房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精装房里面大量的使用各种装饰装修材料,必然会涉及到材料的安全性问题,因为传统的,比如水泥、钢材、混凝土相对来说,品种少,而且里面有害物质的因素也相对较少,但是精装房以后,各种材料品种复杂,可能带入的有害物质的因素增大了。如果这方面能保障材料满足绿色的要求,那么建筑对于使用者来讲就有更多的竞争优势。

  记者:那作为消费者,应如何对待这个问题呢?

  秦刚:作为消费者来讲,如果一个绿色、健康的建筑为此要增加一定的成本,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会有一个很明显的倾向。当然,在可能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加大引导、支持上的力度,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