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称个别员工非正常手段办预售证

碧桂园,中国最大的城镇化住宅开发商,这个一年有61个全新项目开盘,平均一个跟投项目净现金流回正周期仅需8.2个月,盘踞在三、四线城市的千亿元级上市房企近两天陷入了麻烦之中。5月4日,碧桂园旗下南宁公司伪造公章违规办理项目预售证被曝,当局已将其列入黑名单。

  碧桂园,中国最大的城镇化住宅开发商,这个一年有61个全新项目开盘,平均一个跟投项目净现金流回正周期仅需8.2个月,盘踞在三、四线城市的千亿元级上市房企近两天陷入了麻烦之中。5月4日,碧桂园旗下南宁公司伪造公章违规办理项目预售证被曝,当局已将其列入黑名单。

  “集团高度重视这件事,莫总(碧桂园总裁莫斌)今天(5月5日)上午已经到达南宁区域公司处理。”有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区域公司也正在处理中。

  而据碧桂园方面最新声明显示,“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南宁项目公司,在开发过程中由于管控不当的问题,导致个别员工急功近利,采取非正常手段办理预售证,既违反了相关规定,又伤害企业品牌。对此,集团高层高度重视,成立了特别调查小组,要求南宁项目公司配合政府调查此事。项目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协助调查。调查结果以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公司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此事给社会各界造成的烦扰,公司再次深表歉意。”

  被列黑名单

  5月4日,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规划建设局发布通报称,碧桂园公司(旗下南宁公司)伪造该局公章及科室负责人签名,持伪造现场进度核验表在市住房局违规办理天玺湾项目4#-7#楼、9#楼商品房预售证。当日,该局已就此事做报警处理,并将碧桂园列入黑名单,停办在该局的一切审批手续。

  随后,碧桂园在官方声明里称,这是项目开发报建部两位新员工的个人行为。二人在未向领导汇报的情况下,私自虚报了申请预售证的材料。

  据悉,此次违法办理预售证的天玺湾,是碧桂园在南宁的首个项目。2015年7月24日,碧桂园以4.56亿元摘得该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楼面地价约每平方米2300元。今年4月24日,这个项目首次开盘,销售额约6亿元。

  根据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显示,碧桂园天玺湾的预售证号为南房预字(2016)第075号,批准时间是今年4月22日,总计预售面积约6.26万平方米,共有446套房源,截至5月4日有98套处于签约中。

  对于现在已销售房源的处理方式,目前还未有相关方站出来处理。或许,转机在于莫斌的处理方式。

  但目前已经公开的事实是,46%的销售额来自三、四线城市的碧桂园,若此次南宁事件处理不当,或许失去的不是一个首次进入的点状市场,而是将片状市场拉入经营压力的漩涡。

  项目公司已报案

  根据碧桂园方面最新声明也表示,南宁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管控不当的问题,并且项目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协助调查。并称,调查结果以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公司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此事给社会各界造成的烦扰,公司再次深表歉意。

  在过去的两年中,三、四线城市楼市不但触到了天花板,而且也让一些房企付出了亏损的代价,简言之,买到手的地没开发就已经亏损了。在这样的市场中,如何实现高周转?

  碧桂园引入了管理层跟投机制。据碧桂园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符合碧桂园特点的合伙人制度为业绩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2014年10月份,碧桂园集团管理层引入跟投机制,职业经理人与碧桂园集团、公司股东之间共同进退。截至2015年底,有168个项目引入了合伙人制度,73个项目开盘在售,累计合同销售额达338亿元。

  在2015年年报中,碧桂园披露,平均一个跟投项目用8.2个月就可实现现金流回正。鉴于此,碧桂园不但可以实现一年开盘61个全新项目,且项目平均4.3个月开盘。

  业内人士表示,合伙人机制并不是碧桂园一家房企所独有。此外,在三、四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开发商将土地抵押给融资机构换取开发资金, “五证不全”违规售楼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库存难以消化的三、四线城市中,上述市场乱象造成的风险可能将由购房者来埋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