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来袭 空气净化器市场拐点将至

提要:新国标的出台,不仅掀起了一场优胜劣汰的市场洗牌,还会颠覆用户的消费理念和空气净化器品牌的市场拓展策略。对于空气净化器品牌而言,新国标的出台即有挑战,也有机遇。

来源:慧聪空调制冷网

  新国标的出台,不仅掀起了一场优胜劣汰的市场洗牌,还会颠覆用户的消费理念和空气净化器品牌的市场拓展策略。对于空气净化器品牌而言,新国标的出台即有挑战,也有机遇。

  被称为“世界最严”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很多空气净化器品牌遭遇这枚重磅炸弹的冲击。新国标的落地,野蛮式生长的空气净化器市场遭遇市场洗牌在所难免。与此同时,空气净化器市场新一轮的厮杀已经拉开序幕。

  野蛮式生长将被终结

  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催生了空气净化器这个市场。市场咨询公司GfK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为352万台,零售额将近75亿元,同比增长10%,增长远高于其他家电品类。

  在消费者对空气质量越来越重视的市场背景下,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长仍有很大的空间。尽管去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近75亿元,但每100户家庭拥有率仍不足10台,远低于日本和韩国。由此不难预测,空气净化器将成为未来几年增长率最高的家电产品。正是因为市场前景如此可观,大量资本才会进入这一市场,其中不乏小米这种新锐企业。

  GfK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线上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约为350个,是同期线下数量的3倍。同年,线上发布的新型号数量有500个,也是线下的3倍。由于国内空气净化器标准迟迟没有出台,旺盛的市场之下,逐利的资本纷纷涌入这一市场,混乱亦是必然。旺盛的需求和标准缺失的市场环境,是空气净化器市场野蛮生长的诱因。

  在新国标出台后,空气净化器野蛮式的生长格局将被终结,一些劣质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将被无情淘汰出局。此外,一些性价比出色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也会因为标准的出台更具竞争力。从这一角度来说,新国标的出台,将改写空气净化器的市场格局。

  新国标颠覆消费理念

  一直以来,在没有标准可依的情况下,空气净化器产品性能优劣是厂商说了算。此外,一些国产品牌还推出X99元的空气净化器,并大肆鼓吹低价。新国标的出台,将颠覆这种一味比拼低价的消费理念。

  从中怡康和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来看,在国内空气净化器标准的情况下,外资品牌因为口碑较好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就市场情况来说,外资品牌主打中高端市场,如瑞士的IQair,瑞典的Blueair。去年10月份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芬兰空净品牌LIFAair,也明确表示要扎根高端家用空净市场。

  新国标的出台,为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提供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标准。事实上,空气净化器的性能一直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指标,没有之一。新国标出台后,很多空气净化器的性能不达标。此前在业内引发争议的小米空气净化器不合格事件,真相也会随着新国标的出台而水落石出。对于一些刚进入空气净化器的新晋品牌来说,淡化品牌重视性能的消费理念,无疑是一个市场机遇。

  空气净化器市场迎来拐点

  消费理念的改变,势必影响空气净化器的市场格局,毕竟新国标的出台提升了空气净化器的准入门槛。从最初的混乱无序式发展,到遵循世界最严的新国标,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拐点将至。

  新国际的出台,除了对产品性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外,还对空气净化器品牌提出了新的考验。在消费者更注重产品性能的理念转变下,如何打破产品严重同质化的困局,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要想打造一款差异化产品,空气净化器品牌不妨从消费需求出发,寻找方向。从今年家博可以看出,智能化已经成为所有家电品牌新战略,空气净化器自然也不例外。纵观各大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所谓的智能化无非增加了手机远程控制功能而已,没有太多的实用价值,更像是营销上的噱头。

  在新国标出台后,空气净化器的性能已经很难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一款功能差异化的产品是所有空气净化器品牌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新国标的出台,不仅掀起了一场优胜劣汰的市场洗牌,还会颠覆用户的消费理念和空气净化器品牌的市场拓展策略。对于空气净化器品牌而言,新国标的出台即有挑战,也有机遇。不难预测,市场嗅觉敏锐的外资品牌已经开始发力,接下来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竞争会因为新国标的出台更激烈。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