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三表"联采:常州新乐花园已率先实现

  昨天,常州供电公司完成了对常州市新建小区新乐花园778户居民房的低压送电,在全国首次实现了电、水、气”三表“全有线一体化远程集抄,解决以往人工抄表存在的漏抄、误抄、估抄等问题,也免去了入户抄表给百姓带来的烦扰。据悉,作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中新建小区的一项典型示范工程,“三表”全有线联采工程今后将逐步在新建小区中进行推广。

  2015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的《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完善煤、电、油、气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支持水、气、电集采集抄,建设跨行业能源运行动态数据集成平台,鼓励能源与信息基础共享复用。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与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等多番沟通协调,确定将新建的新乐花园小区作为试点,开展电、水、气“三表”一体化采集建设。

  “实现一体化采集有无线和有线两种方式,无线是通过表计安装SIM卡之类通过无线信号进行数据传输,有线则是表计下方安装通讯线,统一将信号接到接口转换器,通过制式的转换,数据再集中传输到终端采集系统。”常州供电公司计量室主任李铭介绍说,有线联采相较于无线方式,存在信号更稳定,采集成功率较高且不用到期更换电池的优势,因此常州供电公司主要开展有线联采的建设。

  目前,新乐花园小区所有电表、水表和部分气表(入户安装)均安装结束,小区低压送电成功。三种表计信号将被统一“翻译”后以载波方式传输至供电公司的采集终端。终端实现了“随召随采”的数据实时采集、监控和分析功能。常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董劼介绍说,以前燃气表计采用机械式表计,需要入户抄表。现在他们在新小区预留通讯线的敷设位置,将表计数据通过通讯线传输至电表箱内的信号转换器中,借助供电公司终端采集数据,省去了不少麻烦。

  据介绍,“三表”联采便于进一步整合电、水、气三方居民客户资源,实现数据共享,今后还能主动挖掘用户用能行为,智能推送用能建议,降低居民消费成本。未来,居民有望实现“一卡制”缴费,省去各营业厅奔波烦恼,甚至实时查询自家用能情况,防范家中水气跑冒滴漏等情况,做到安全、节约、合理高效用能。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