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茜:“优采”联合采购策略

11月1日,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梅江论坛——第二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互联网+房地产产业链创新电商O2O服务分论坛在天津拉开帷幕。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发表了题为《“优采”联合采购策略》演讲。

  11月1日,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梅江论坛——第二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互联网+房地产产业链创新电商O2O服务分论坛在天津拉开帷幕。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发表了题为《“优采”联合采购策略》演讲。

  以下是会议实录:

  唐茜: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年会!刚才的演讲,大家谈到了互联网+对房地产产业链的影响,以及优采能够给大家带来的感受。在座的各位朋友跟优采合作最长超过了四年的时间,也有刚刚结盟的合作伙伴。

  刚才,我们发布了供应链诚信十强企业。其实特别想让大家关注这么多房地产的公司,这个视角是我们用第三只眼来看待我们的百强房企。虽然今天到场的代表只是一部分,但是这个调研是我们前期经过网络投票、供应商问卷调查后得到的结果。这个结果是我们优采做诚信联合采购的一个大前提。

  提到联合采购,这是优采平台成立之初就要实现的目标,这里面就要提两个关键的观点。

  第一点,我们要聚量换价。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薄利时代,如何能够让开发商采购到质优价优的部品?昨天科学发展论坛大会现场,我听到了很多关于共享经济的理论。共享资源,也是优采平台希望在开发企业之间、供应企业之间实现的目标。

  联合采购就是一个共享资源的好结果。我们会邀请有需求的房地产企业提出相关门类、相关品类的具体需求,由一家开发企业牵头,一到两家单位作为配合单位,共同来提供这一品类聚量的量化数字。同时我们会在房地产企业的会员单位之间,就是在房协会员单位之间征集该品类的需求。最后我们希望优采的供应商提供优质的价格,实现“同质价最优,同价质最优”这两个目标。

  早上丁总演讲当中也提到了联合采购的另外一个策略,就是以供应商为导向的爆品联合采购。我们的供应单位拿出最符合工程市场需求、最主流的一些产品,有的可能是标准化的,有的是带设计方案的,还要因各个行业的不同有所差异,在我们的平台上做联合采购的需求征集。有一些瓷砖企业、地板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了。这同样达到刚才讲的第一点聚量换价。

  同样,诚信联合采购就是我们要达到聚量的基础,必须是诚信企业,必须是五百强的首选供应商,促成甲乙双方的沟通和交易。

  第二点,诚信交易联合采购,我们希望能够实现金融服务。这是优采在服务项目上的创新。如果说供需之间一般有六个月的应收帐款,六个月的帐期,平安银行可以提供相应的保理业务,钜派投资目前也在商量合作方案。

  具体来讲,比如说在座A和B之间的交易,有六个月的帐期,可以把所有验证交易真实性的文件报备在平台上,应收款项会由钜派投资先行支付,有一定的供应链的融资成本。支付以后,甲方也就是A,同样在平台上报备这笔交易。有房协的诚信备书对A、B两家企业进行信用的认证,符合交易条件。放款以后,整个流程也要在平台上监督。六个月以后,开发商把钱还给供应商,供应商再把钱还给融资方。对于我们联合采购交易来说,这个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接下来要做的铝合金电缆联合采购,已经吸引了八家企业来参与了。如果这里面有部品企业,有铝合金电缆从入围到最后中标实现了真实交易,可以率先在平台上申请这项金融服务。所以今天优采的创新,在四位一体的平台架构之下,信息发布、平台展示、新科技的推广以及交易,我们已经在第四步上向更坚实的一步迈进。诚信联合采购是非常有效的突破口,在此也希望所有的开发企业和供应单位加入其中。

  我们会发放具体部品需求的文件,涉及到电梯涂料防水多个品类,向会员单位征集需求。同样,为了联合采购的促成,优采平台也引进了很多人才,比如说来自万通等地产公司的人员支持,促成这个项目的落地。

  在座各位也见证了这几年优采的进步,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共同受益,谢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