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新规下“建造师证书挂靠成废纸”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住建部新规下“建造师证书挂靠成废纸”

提要:近日,住建部发布的一则声明,引起了行业的一股热议风波,甚至一位接触了建造师将近10年的老人,也沉重的宣布,建造师挂靠将彻底的成为历史!真的不能挂靠的吗?细看专家解读……

  近日,住建部发布的一则声明,引起了行业的一股热议风波,甚至一位接触了建造师将近10年的老人,也沉重的宣布,建造师挂靠将彻底的成为历史!真的不能挂靠的吗?细看专家解读……

建造师挂靠

  2015年10月9日,住建部发布新政,这是继2015年1月31日之后,住建部对于建筑企业资质的又一重大规定,以下是其中对于建造师证书有直接影响的两条政策:

  主要解读要点是:

  1、老证直接换新证,不再需要考核建造师的数量。

  2、企业施工资质新办需要考核建造师的数量

  3、企业施工资质升级需要考核建造师的数量

  4、增项资质需要考核建造师的数量

  5、企业资质升级、增项资质时不对“既有”的资质进行考核

  6、老证换新证后,各省住建部门要动查监管企业是否符合新资质的标准,换证的时候不考核,但是会有抽查的规定

  7、各省或许会有细则或监管规定出台。

  首先是换证的问题。由原来的硬性规定调整为简单换证,那么,这个“简单换证”该怎么来理解呢?

  解读要点有以下三种情况:

  1、直接换:老证直接换新证,不再需要考核建造师的数量——相对简单

  2、新办、升级和增项:企业施工资质需要考核建造师的数量——必须符合《标准》的规定

  3、“既有”资质的问题:企业资质升级、增项资质时不对“既有”的资质进行考核——相对简单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甲企业:是二级建筑总承包企业,那么这个时候,不管甲企业的人员数量是否满足资质的要求,都可以直接换新证。

  乙企业:是一个新办企业,那么这个时候,乙企业的建造师数量必须符合新的资质标准。

  丙企业:是二级建筑总承包,准备升级,必须执行新资质标准,符合建造师的数量,这个时候丙企业需要去招聘建造师。增项也是同样的道理。

  丁企业:现在的资质是二级建筑总承包,但建造师数量其实未达到二级标准,但还是想升到一级资质。那么这时候他只要达到一级资质标准所需要的条件就行,对于他原有的二级资质就不考核了。增质的情况亦是如此。

  1月31号的新标准是要求全部企业必须按照新资质标准重新核定资质,这就必然导致一批企业因此降低资质标准。而10月9号的新政策,概括来说是,过渡期老企业老办法,新公司新标准,如果升级还是按新标准来审的。

  新政策一经发出,很多学员、机构的就开始上火了,“建造师贬值”“一建挂靠首当其冲被取消”“建造师挂靠即将成为传说”等等的言论,甚嚣尘上,一时人心慌慌。

  不可否认,新政策一出,自年初以来,建造师需求的井喷状态可能会暂时冷却。但好学教育建筑网校的专家却不赞成建造师贬值甚至挂靠结束一说,根据年内政策两次大的变动,好学教育专家组人员,得出了以下推测:

  1、建造师的发展得到进一步规范,可以预见,建造师的需求必然是长期有效地,被取消的可能性极其微小;

  2、对新企业和企业升级、增质的严格要求,这就说明,建筑行业企业获得资质越来越难,建筑企业资质的进一步发展也越来越不容易。新企业资质的获得,尤其是企业资质的进一步升级,需要更多建造师,这就使得建造师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了。

  3、老证换新证后,各省住建部门还是要动查监管企业是否符合新资质的标准的。换证的时候不考核,不代表就能一劳永逸。肯定会有抽查的规定,各省或许不久后会有细则或监管规定出台,不会一直放任一大批资质不足的老企业继续以现状存在的,建筑市场的逐渐规范是必然的趋势。

  从大环境来看,国家2004年引进建造师执业制度,至今方10年,整套制度体系基本也完善了,且较项目经理阶段呈良性发展趋势,不会轻易废止和大动;但是,由于现有建筑行业市场混乱,需要政府政策规范,无论是年初住建部颁发新资质标准还是如今出台的新政策,都只是为了建造师这个制度的进一步规范。

  认真看清楚两个字——“既有”!既有,是指已经有的。语文没学过么?仅这条理解,就是升级、增项,企业原有资产和人员不再检查,仅此而已!那么新增的,当然要检查啊!再把建市[2015]20号上下条款认真看看!住建部门要随时监督检查是否满足资质条件!

  这里的“既有”二个字很重要,即你原来是二级建筑总承包,现在增项市政总承包,那么新规定就不再审查你原来建筑是否符合要求,只管你增项的市政是不是符合要求。

  可以负责任的说:如今建造师的状态不会回到14年以前,更不会贬值,它只会慢慢的越来越显露出它的价值,建造师挂靠市场、培训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还是大有所为的。

关键词:建造师  专家解读  热议  

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