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迎“政策蜜月期”

提要:上周末,央行再度祭出“双降”大招,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再创历史新低。这有利于缓解企业存量债务压力,加上此前推出的各种利好,房地产业可谓迎来了近几年少有的“政策蜜月期”。

  上周末,央行再度祭出“双降”大招,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再创历史新低。这有利于缓解企业存量债务压力,加上此前推出的各种利好,房地产业可谓迎来了近几年少有的“政策蜜月期”。

  此次“双降”,已是央行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一年内的第六次降息,是历史上罕见的密集降息期,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此前的6.55%,降至如今的4.9%,累计下降了1.65个百分点,降幅高达25.2%。这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业来说,债务利息负担将大幅降低。

  在此期间,央行还进行了多次降准,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仅今次降准,据测算,就可增加流动性约7000亿元。这又为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亟需借贷资金的企业,提供了解渴之甘霖。

  降息降准这等货币宽松政策,于房地产业而言,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大利好,既能得到更多的发展资金、降低债务压力,又能改善外部销售环境——刺激更多有条件的消费者加快购房步伐。而这仅是目前房地产业所处有利环境之一。另一方面,就是房地产业处于有利的政策环境了。

  从去年以来,全国数以百计的商品房限购城市,陆陆续续取消了限购政策,目前仅剩下北上广深及三亚未取消,这改变了以前一刀切的限购做法,使刚需型与改善型买家得以松绑。与此同时,一大批刺激楼市的措施也不断推出,包括多次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降低购房贷款首付比例、购房贷款利息打折等等。今年以来,国家又放开了外国人购房限制,有的城市实行了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近期,又有多个城市给予购房新优惠:沈阳降低税费、兰州补贴契税、清远发钱补贴……

  这些举措,无不意味着房地产业迎来了多年难得的“政策蜜月期”,对促进商品房销售、加速去库存将产生积极作用。而房地产业的振兴,对拉动内需、提高整体经济增长,又会起到相应的推动效能。目前库存高企的房地产业,可说遇上了又一个发展的新机遇,接下来,该是房企如何把握了。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