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信用评价体系成就优采价值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以下简称优采)在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的开幕会议,于10月30日举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与近百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供应商企业分享了优采平台“阳光透明、诚信联合采购”新服务,并在房协会员单位中发起联合采购。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以下简称优采)在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的开幕会议,于10月30日举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与近百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供应商企业分享了优采平台“阳光透明、诚信联合采购”新服务,并在房协会员单位中发起联合采购。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在会议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我简单说一下我对优采平台的看法,做这么一个平台本身就不是容易的事情,前段时间我跟阿里的人交流的时候谈到,大家知道淘宝做得很成功,但是他B2B平台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完全做起来,以他们那么强大的投入都没有做起来。我个人对优采有这样的建议。如果想让买方自愿到这里来,我觉得强扭是扭不过来的,这是我的看法,不可能强迫别人。

    第一,优采优势怎样体现,这是所有的卖方及供方都要有这个共识,如果认可这个平台,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价格放在优采上面来。同等数量和同质的产品只有在优采买到的才是我的最低价。

    第二,平台的作用其实不仅是提供信息促成交易,它就是能为大家提供交易之外我们说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多的服务,比如淘宝的成功,支付宝就是最大的法宝,他还有很多售后的服务,他还有很多实时的买方和卖方提供增值的服务,让买家和卖家得到很多的便利。但是这一块建设起来需要一个比较大的规划,也需要有技术的配合,怎样把履约的监控做起来很重要。

    第三,我觉得我们平台有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就是可以做信用的评价。不仅是针对供方,也针对需方,没有兑现合同的条款和承诺,同样会被列入黑名单。慢慢积累起来,如果优采平台的信用评价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参考的非常权威的数据的话,就具备了相当大的价值,信用评价的体系平台是必须要做起来的。

    第四,金融服务业是可以提供给交易双方的服务,像保理和融资这块,我们也跟银行谈这方面的服务。有时候不仅仅是大的供应商,有些小供应商我们也想慢慢的培育它、扶植他,如果这时候有供应链融资进来,可以帮助他们更好更快的成长。

    第五,这个平台能够发挥一个最大的作用,平台怎么把廉政功能发挥出来。如果是通过优采平台,就不需要每个公司供应商每个部门牵一个廉洁协议,但是又有哪一块的公司把这个廉洁完全控制下来呢?我觉得真正的决策层,真正企业的老板、真正的负责人,如果知道优采能够帮他解决采购的廉洁问题的话,我相信他一定会选择优采。

    我在想,我们把互联网时代的这种价格、便捷,把这种公开、透明、为交易双方能够提供交易之外的服务这些东西考虑得更多的话,优采是非常的有想象空间的。但是这点确实需要所有人共同配合,所有人都可以形成这样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我们要把优采做起来。

   我也建议通过现在的一些渠道,向所有的开发企业,免费不断的推送供方的信息,一定要让他们知道这个平台,让他们知道平台的信息,而不仅仅是通过下面的执行部门。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