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地产开发企业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摘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深圳房地产开发企业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秉承责任 激情超越 成就梦想

  2014年,深圳房地产市场跌宕起伏,经历了从前三季度低迷到年末高调翘尾的过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不断超越,实现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深圳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069.49亿元,同比增长39.36%。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有826家,就业人数达30943人,不断创新高。企业积极承担行业发展、产品质量、节能减排、公益事业等社会责任。在某些领域,一些企业在全国担当了行业领先者,如万科“专业化+规模化”开发模式、华侨城地产“旅游+地产”开发模式、华润置地“都市综合体”开发模式等。

  30年创领未来,深圳地产用“先锋理念”扬升万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深圳地产人的睿智、客户的信任、上下游伙伴的合作,以及政府、同行和社会的支持。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本着真实、客观、透明的原则,连续五年根据行业发展现状,收集和汇总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形成本报告并向社会发布(报告数据由深圳各开发企业提供并经协会秘书处审核),旨在让社会各界更深入了解深圳房地产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让更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给全体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

  一、社会贡献

  (一)拉动经济增长

  房地产开发行业在深圳市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为城市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动力。2014年,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2717.42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069.49亿元,同比增长39.36%。2011—2015年,深圳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连续4年超过20%,高于全国。

  (二)年度纳税总额创新高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带动就业、消费、税收等一系列经济指标增长,为深圳市财政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深圳市地税局共组织各项收入1814.3亿元,其中,房地产业税收收入290.37亿元,占16%,同比增长5.25%。

  (三)为社会提供优质商品房

  2014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共销售商品房597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1622.91亿元,销售均价27122.17元/平方米。其中,深圳市商品住宅销售403.0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65.47亿元,销售均价23955.36元/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占市场销售面积的85%,其中90平方米以下住宅是市场的主要需求,占70%,最大限度满足了居民对中小户型产品的需求。

  (四)以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自2009年起,深圳市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总额逐年递增。2014年深圳城市更新供应用地210.59公顷,完成投资400.5亿元。同时,年内审批通过四批次、52项城市更新项目,涉及用地面积370.5公顷;审批通过城市更新单元规划36项,拆除重建类33项、综合整治类3项,规划总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约175公顷。

  2014年,除回迁给原业主的物业以外,城市更新供应商品房约256万平方米,占全市房地产市场预售量的比例从2009年8.8%上升至35%。其中,南山华润城润府(大冲城市更新项目)、银湖蓝山润园一期(银湖三九城市更新项目)、笔架山公馆(特皓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星河传奇花园一期(上塘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等30个楼盘相继投入市场,对稳定深圳房地产市场供需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市城市更新已批规划中落实了中小学67所、幼儿园158所、医院2家、社康中心125家、公交首末站69个及其他一大批公益设施,打通了多条多年来难以解决的断头路、落实了一大批社区公园及养老设施等民生项目,使一批旧工业区、旧商业区、城中村加快向新兴产业基地和现代化新社区转型。

  (五)积极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执行《深圳市城市更新项目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暂行规定》,在城市更新项目中配建保障房的比例从5%到30%不等,为深圳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

  截至2014年底,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中海地产有限公司、金地集团、深圳市富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宝吉工艺品(深圳)有限公司等12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深圳市代建、配建保障性住房建设,共涉及项目137个,保障性住房12.3万套。参与的企业比2013年增加50%,保障性住房增加近2万套。

  二、环境贡献

  在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过程中,深圳已形成规模超千亿元的绿色建筑产业集群,将辐射至全国乃至东南亚等地区。

  (一)绿色评价标识建筑数量居全国第一

  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有208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其中2014年新增94个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建筑面积988万平方米,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数量及规模继续稳居全国各大城市榜首;有19个项目获得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6个项目获得深圳市铂金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最高等级),3个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最高奖)。

  Low-E中空玻璃、铝合金断热型材门窗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光电、中水处理系统、雨水收集系统、湖水自净系统、屋面30厚挤塑板、250厚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无机房电梯等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万科、招商、华润、振业等深圳房地产公司都在绿色地产之路上不断发展。海上世界双玺花园、华润深圳湾国际商业中心、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14个项目获第四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

  (二)推进住宅产业化技术发展

  住宅产业化是指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这种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的建筑方式能有效降低水、电、木材等消耗量,减少大量的建筑垃圾、建筑污水、工地扬尘、施工噪音。

  2014年11月,深圳市住建局、规土委、人居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深圳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试行) 》,要求从2015年起,新出让住宅用地项目和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鼓励存量土地(包括城市更新项目)的新建住宅项目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争取创建国家住宅产业化示范城市。目前,全市已建有万科、嘉达、中建国际和华阳国际4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其中华阳国际是全国首个设计类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以万科为领头羊,招商、花样年、卓越、中粮、富通等知名企业都在加快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步伐。

  三、就业及员工保障

  2014年,深圳房地产开发行业共吸纳就业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达30943人,从业人员数比2013年增加26.86%。

  (一)重视员工激励与福利

  在员工利益保障上,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重视员工激励与福利;保护女性职工权益、帮扶困难职工;不少大型企业还建立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制度等。

  (二)工会组织数量明显增多

  与2013年相比,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工会组织数量明显增多,部分企业还建立了工会组织的分支组织,员工权益维护工作日益规范化,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

  四、客户服务

  (一)行业投诉情况减少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按时交付房屋、按时办理房屋产权证、房屋维保执行等方面普遍表现良好,同时不断提高商品房质量水平,注重与客户沟通,及时解决客户的问题,减少问题的产生。

  2014年,本会共受理电话、书面形式的各类投诉共170余宗,比2013年大幅减少。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行业纠纷诉讼案件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二)提供优质物业服务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商品房,还培养优秀的配套服务供应商,不断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2014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TOP10”中,深圳的企业有四家,其中,万科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位列榜首,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第三位,金地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排第五位,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排第八位。

  深圳市的物业管理服务已经突破了传统的物业管理,在商业模式上呈现创新化、多样化的特征,为客户提供更精准、更有价值的整体服务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同时,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些科技型、综合型的物业服务运营集团。万科物业、长城物业、金地物业、花样年彩生活、中航物业、赛格物业等均为物业服务创新的典范。

  其中,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18日,总部设于深圳,是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控股企业,也是一家集物业服务、资产运营、社区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综合型物业服务运营集团。B2F,即Business to Family,是彩生活的创新商业模式。彩生活“陪伴型”品牌服务理念的核心在于与消费者建立如亲人般的信任感,通过贴身式服务满足人们各方面的生活需求。彩生活通过识别和整合业主的需求,与小区周围500米范围内的商家进行合作,使商家成为社区服务的供应商,业主打电话或者登录彩生活社区服务平台——彩之云,即可享受相应服务。目前,与彩生活合作的商家已有很多,如速递易、金谷园、小白兔干洗等。2014年6月,彩生活在香港上市。目前,彩生活已进入全国500多个社区,服务的社区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彩生活服务模式已得到行业的认可,深受业主的喜爱。 

  据统计,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2014年归集物业维修专项首期金8.39亿元。截至2014年底,深圳市共收取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的物业维修专项资金首期金84.35亿元(物业维修专项首期金是面向开发商按建安成本的2%一次性收取的),为深圳市物业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五、慈善公益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支持灾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文化卫生事业以及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等方面表现突出,深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而且,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捐赠行为逐步由以前的应急的被动行为,发展为现在的有规划的主动行为。

  2014年度,根据企业申报数据统计,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捐赠合计约1.15亿元。捐款企业均有明确的捐赠投向,主要投向灾区,贫困地区,贫困、疾病、失学儿童家庭,希望小学等,大部分企业有自己长期支持的NGO项目。

  深圳市世博海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益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家企业社会捐赠在千万元级别,深圳东海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阳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捐赠总额在10万元到1000万元之间。

  此外,深圳不少品牌房地产企业在慈善公益事业方面已经具备较为先进的理念,自设或发起公益基金作为企业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平台,如万科公益基金会、绿景慈善基金会、佳兆业公益基金会等。

  六、社会评价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品牌影响、盈利能力、运营绩效、社会责任等综合实力上的突出表现,使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获奖数量不断增加,企业信用评估等级、企业获得认证情况呈现稳中有升的特点。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力采用建筑工业化、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技术,引导全市建筑行业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深圳市获得国家级工程质量奖7项,其中国家优质工程奖3项、鲁班奖3项、詹天佑奖1项。此外,2014年,深圳市已拥有近20个美国LEED认证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77万平方米。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如万科、星河地产早在2000年左右就已通过NQA(英国国家质量保证有限公司)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深圳房地产是全国房地产的排头兵,具有敢为人先、自我改革创新的特质,它的许多模式至今仍被业内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争相学习。随着对外拓展的加快,深圳地产的经验和理念将继续走向全国,引领行业走向更强。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