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洋的“安全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天洋的“安全底”

提要:成立27年的天洋控股,聚焦文化和消费品为核心产业,布局酒业、文化IP和文旅地产。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天洋控股一直坚持两项原则:聚焦大文化产业,只做差异化的精品项目。

  一个月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一纸关于《舍得酒业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相关事项的问询函》,打破了天洋控股和旗下上市平台舍得酒业(SH.600702)的平静。而在今日,舍得酒业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临时停牌的提示性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未按时还款,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21日停牌1天,9月22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外界的关注点聚焦于天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舍得酒业资金累计达到40.1亿元,截至8月19日,尚有4.75亿元资金未收回。

  9 月 19 日,天洋控股未能按承诺归还舍得酒业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及利息。在这一过程中,天洋控股的现状被外界不断放大和过度解读,甚至被称“舍得酒业将易主”“暴雷频频”。但实际上,天洋控股不仅拥有品牌价值、优质项目资产,更有20多年来始终坚持聚焦文化产业、传播中国文化的执着追求,它有自己的“安全底”。

  截止9月18日收市,舍得酒业股价34.49元/股,市值116.11亿元。计算可知,天洋控股尚未归还的资金(4.75亿元)仅占总市值4.09%。一位股民在雪球软件上留言道,“我不求舍得速涨,只要心里舒服踏实,话要讲清楚,该承担的债务要还,必须承担。舍得本来股价就在低位,我愿意等待结果”。

资产优质,布局有差异化核心优势

  成立27年的天洋控股,聚焦文化和消费品为核心产业,布局酒业、文化IP和文旅地产。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天洋控股一直坚持两项原则:聚焦大文化产业,只做差异化的精品项目。

  白酒行业无疑是一个生意模式非常好的行业,这几年也逐渐被资本市场认可和推崇,以茅台、五粮液为首的白酒股这两年涨势如虹,涨幅高居两市榜首。而天洋控股旗下的舍得酒业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拥有两个驰名中外的白酒品牌——沱牌和舍得。

  改制四年来,舍得酒业在品牌、营销、团队、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扣非净利润从2015年的24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5亿,翻了200多倍;舍得、沱牌双品牌价值从2015年的350.86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1013.04亿元,位列中国白酒行业第三;舍得酒业纳税额从2015年的2.4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62亿元,增幅达167.5%。 

  与此同时,在人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发生巨变的当下,文化产业的繁荣自然发展成为了历史的必然。9月17日,在湖南长沙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须格外重视。

  在外界看来,天洋控股旗下的梦东方牢牢把握国家战略方向,契合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强烈需求,聚焦极具前瞻性的文化产业,而天洋控股集团则坚定表示,“我们确定文化产业为集团的核心产业,这是最具挑战的事业,但也是最具意义、最具前途的事业”。

  据悉,成立至今,梦东方已形成了文旅产业园区、影视动漫两大核心产品,坚持原创与匠心,坚持全IP发展理念,坚持创作独一无二的极致作品,“用作品谱写生命的乐章,让全球共享东方之美”。

  上述产业布局合理,资产品质优良,具有极强前瞻性,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洋控股资产总计约234亿元,负债约140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59.8%,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由此可见,天洋控股的资金面状况良好,具备偿债能力。

暂时性流动性不足

  天洋控股当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暂时性流动性不足,造成这个问题的直接原因是北京超级蜂巢(房山)国际创新示范区项目(简称“超级蜂巢房山项目”)和“北京LOGO”这两个项目。

  超级蜂巢房山项目是(北京)国际创新中心办公示范区重点项目,天洋控股为创业者规划可办公的SOHO公寓及配套商业设施。2017年3月,北京市突如其来的新政,明确“商住类项目的销售对象应当是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因此也不再给购房者提供贷款。致使该项目销售基本停滞,至今可售面积近80%没有销售,无法实现现金流。

  另一个”北京LOGO”项目,原为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广场项目”,历时10年,成为烂尾工程。天洋控股于2015年底收购此项目,定位为“北京LOGO”,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核心,构建新兴产业生态圈。

  但由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LOGO”项目于2017年9月暂时停工,直至《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整合规划》获批后,于2019年8月重新开工,停工时间长达25个月。项目开发停滞、大量资金沉淀,仅财务成本就高达近9亿元,给企业带来很大资金压力。但是,好在该项目从今年6月起已经开始销售,物业总面积150万平方米,其中可售物业预期将给公司带来200亿以上的收入,租赁型物业每年将给公司带来10亿以上的收入。 

  当下,解决天洋控股暂时流动性不足问题的关键是盘活固定资产,让沉淀的资金流动起来,首选方案是尽快实现销售,去化存货,以营业收入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面对严格调控的房地产宏观环境,诸多限制性政策,以及去年底以来全球性疫情造成市场需求疲软,经济下滑,使得天洋控股这一困难有所加剧,市场回暖尚需时日,短期内无法解决。

  但从长期来看,房地产依然是中国最好的行业之一,这一点毋庸置疑。天洋控股布局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文化地产,以文化要素的植入实现地产项目的业态创新、场景创新与功能创新,将实现对地产项目综合价值的更大释放。

  虽然文化地产是一条持续投入大且回报周期长的路,但是未来可期。近年来,我国对文化发展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文化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我国文化核心领域与文化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文化消费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表现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

  此外,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而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之一。2020年,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在疫情新形势下颇受关注,牵动着中央高层的心。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这是在新形势下,中央高层首次对当下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做出的表态,人民日报评论员指出,这反映了当下的经济发展环境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因素。

  但无论是政策的调整还是疫情的冲击这些不可抗力因素,天洋控股仍在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央对民营企业的重视,以及天洋控股自身的努力下,破解暂时性流动性不足,只是时间问题,且公司基本面改善后,有望进入下一轮高质量发展期。

结语:

  “目前快速成长的公司,就是未来问题成堆的公司,很少例外。合理的成长目标应该是一个经济成就目标,而不只是一个体积目标”。

  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曾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注意到了成长的危机。他认为,如果企业都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很快就会耗尽整个世界的资源,而且长时期保持高速增长也绝不是一种健康现象。它使得企业极为脆弱,与适当地予以管理的企业相比,它(快速成长的公司)有着紧张、脆弱以及隐藏的问题,以致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酿成重大危机。

  行业过往的高速增长,带来了无数企业爆发式的增长,但问题也同时开始酝酿和潜藏。对于天洋控股来说,能在真正的周期到来之前,提前将“雷”排去,或许也是一种幸运。

关键词:

天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天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