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转型成功首例:东原地产借融资租赁扭亏

提要: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截至目前,A股、H股房企中报业绩披露已基本接近尾声。转型路上,谁更胜一筹?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截至目前,A股、H股房企中报业绩披露已基本接近尾声。转型路上,谁更胜一筹?

  9月2日,东原地产(00668,HK)对外披露了公司半年报,作为房企中的小盘股,其业绩报告并未引起太多关注。数据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录得收益1270万港元,虽同比下跌35.2%,但公司权益持有人实现溢利270万港元,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930万港元。

  报告期内,东原地产旗下物业投资贡献收益480万港元,同比减少55.56%,实现除税前亏损40万元,而去年及前年溢利均为390万元。

  区别于重庆“东银系”旗下的“兄弟”迪马股份重在房地产开发,东原地产主打的是物业投资,并主要由子公司重庆宝旭商业运营“东东摩”商场项目。但东原地产预计,受网购等严重冲击,年内“东东摩”租金收入将会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房企仅是扭亏,似乎没太大意义,但关键点在于东原地产的融资租赁业务贡献收益约780万元,该收益指标占了东原地产上半年收益的半壁江山,并录得除税前溢利520万港元。

  实际上,融资租赁业务正是东原地产自去年以来颇为看好,且斥巨资押注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上述多项相关业绩反差,也预示着东原地产已成为当前房企中初步实现成功突围、转型的第一例。

  去年10月份,重庆“东银系”旗下的上海东胜投资、东盈环球投资与江淮动力合作出资2800万美元,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了东葵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葵融资”)。其中,东盈投资作为东原地产附属公司,最初持有东葵融资58.93%的股权。

  今年3月份,东盈投资向东葵融资继续注资2.18亿港元,其最新持股占东葵融资增资之后约4亿元注册资本金的77.68%。

  去年底,东葵融资已揽得一笔涉及一家煤矿公司售后回租的买卖,垫付价值8880万港元。东原地产透露,今年上半年,其还参与两家医院的医疗设备回租业务,涉及总价值8450万港元。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包括中房地产、金科股份、中天城投、华夏幸福等房企也参与了融资租赁交易,但与东原地产试水该业务明显不同,他们更多借助融资租赁解决资金饥渴。不过,中天城投等部分房企近期也在筹备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现时有超过10个设备回租的项目正在洽谈中,项目主要来自医院和国企,部分项目计划在2015年下半年投放资金,部分资金会通过银行贷款融资。”东原地产透露。

  除了押注融资租赁之外,东原地产通过全资子公司汉鼎投资参与了以色列苏尔芯片公司的B轮优先股融资,投资额3120万港元,取得标的公司27.78%股权。

  在东原地产看来,苏尔芯片作为一家外资太阳能技术公司,将在物联网尤其是农业物联网,以及光能电池技术方面迎来大商机,预计其未来4年毛利率从25%提高到48%。

  东银集团一位前员工表示,东原地产无论是转型融资租赁,还是参股苏尔芯片,主要借助了东银旗下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机遇,像江淮动力已更名智慧农业,与之存在产业链上的协同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