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楼市政策宽松将持续 下半年加大贷款发放力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住建部:楼市政策宽松将持续 下半年加大贷款发放力度

  15日讯,住建部相关人士称,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稳定住房消费的要求,住建部仍不乏工具箱和政策储备。下半年住建部将重点督促地方落实住房公积金新政,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力度,进一步支持住房消费。

  住建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透露,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消费增长缓慢、出口复苏乏力的形势下,投资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拉动经济的作用举足轻重,尤其房地产对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的作用愈发显著。也因此,房地产的地位也在2015年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过去的抑制转为支持。也因此,稳定住房消费成为2015年的楼市调控主题,也是住建系统2015年的首要任务。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2015年的房地产政策的宽松程度历史罕见。梳理过去5年的楼市政策发现,2010年,中央颁布国十一条、新国十条等号称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一些房价过高的城市相继出台限购令,2011年新国八条出台,再次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进一步扩大限购范围。2012年中央对国家的房地产采取有保有压,稳中有松的调控政策;2013年,中央出台国五条加码调控。2014年以后,此前的限购、限贷等限制性楼市政策纷纷取消,且在2015年从"抑制"转为支持住房消费,并出台了多个利好政策,央行持续降准、降息,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接近十年来最低水平。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也是近20年最低。各地也频频推出住房补贴等明显刺激楼市的政策。

  自住建部以及河南、安徽等住建系统人士采访获悉,虽然楼市短期向好,但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住房消费,稳定和促进现行楼市交易量仍将是下半年的住建系统的重点任务。河南某市住建局长称,房地产牵一发而动全身,房地产去库存需要时间,但一旦地价下滑,地方的金融系统风险将坍塌式爆发。稳地价对于稳定地方财政和防控地方金融系统风险非常重要。

  (新浪乐居网络综合整理)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