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月南昌土地市场供需两不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前五月南昌土地市场供需两不旺

  资料图

  今年1至5月,南昌商住用地成交量不足十宗,且大多为底价成交。4月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南昌总体供地量将减少近1.4万亩,同比下降32.8%。业内人士指出,南昌土地市场的冷清将会直接影响楼市的后续供应。

??商住计划供地近5年新低

  4月15日,南昌市国土资源局正式公布了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计划表显示,全市计划供地共减少1.4万亩,同比下降32.8%,住宅、工矿与商服用地的供应量均有小幅下滑。其中,今年商品房土地供应量为4343.4亩,相比去年计划的5516亩,同比下降21.8%。经开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去以及东湖区减少较多,高新区则有所增加。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增加住房建设用地,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南昌土地供应将重点保障并优先供应棚改房、保障性住房和自住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上述“三类”用地的供应量,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8.9%。

  记者从江西老楼地产顾问机构了解到,今年南昌市区商住用地供应为近5年来新低。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南昌市市区出让商住用地70宗,共计7312.28亩。2013年南昌市市区共出让商住用地76宗,共计6467.4亩;2012年南昌市累积推出45宗开发项目用地,计5101亩;2011年,1至11月,南昌市共成交商住用地71宗,总面积5585.81亩。而早在2010年,南昌共成交商住用地64宗,总面积4900亩。

  前五月土地市场供需两不旺

  开年首月,南昌土地市场延续上年底平淡的态势,挂牌土地面积仅687.1亩,成交面积628.6亩,且成交土地中,工业用地占多数,分布于青山湖、京东和湾里板块。非工业用地中,华润置地首次进军九龙湖,取得1宗87.148亩的居住用地。市中心成交1宗定向商住用地,地块位于青山南路与永外正街交界处,要求建设五星级酒店和大型黄金交易平台,由江西中金黄金珠宝置业有限公司收入囊中。

  春节之前,南昌土地市场经历了两轮公开出让,共计出让土地11宗,供应面积1334.6715亩,成交8宗,成交面积800.652亩,成交量滑落至59.99%,成交率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当时土地供应均为工业用地,成交率难以提振。

  3月份的土地市场,合计成交1755.712亩,环比上涨31.54%,数字层面表现良好。但其中工业用地仍是主要出让和成交类型,且基本为定向供应,仅有的2宗非工业用地成为点缀,整体表现依旧低迷。

  4月南昌市供应土地5宗,合计面积525亩,相比上月,供应面积不足1/3,下滑趋势极为明显。4月南昌市成交土地分布在京东、昌北及桑海三个板块,值得注意的是,江西万科益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与Advance Path Limited雋伯有限公司拍得的1宗居住用地,地块位置位于昌北经开区,土地面积193.71亩。该地块拍卖起始价为240万元/亩,经过多轮争夺后最终成交单价为390万元/亩,成交总金额高达7.55亿,成为年度不多的溢价成交地块,溢价率高达62.5%。

  5月共有6宗土地成交,但无一例外均为工业仓储及加油站用地,市本级商住用地成交为零。该月唯一的亮点是,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在新建县以起拍价拿下三宗商住用地合计217.56亩。

  老楼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殷升就此指出,去年以来南昌楼市库存压力骤然增大,一季度末,南昌市区商品房库存面积为751.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3%。截至5月底,全市商品房库存面积仍有747万平方米。在去库存的前提下,土地作为一种有限的资源,其供给从长期来看是刚性的,但在一定时期内,政府可以通过科学制订和严格执行土地供应计划,使土地供给保持一定的弹性,使土地价格不只取决于需求而直接受到供给的影响,通过供给去引导和调控需求方向和结构。然而,近期多重利好政策刺激,楼市成交逐渐活跃,土地供应持续偏紧或将影响楼市后续供应。

??新增临空经济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中首次单列了南昌临空经济区,土地供应总量为4419.75亩,占南昌市土地供应总量的15.3%。其中工矿仓储用地占全区土地供应量的68.3%,剩余部分几乎被交通运输用地和公共用地囊括。

  南昌临空经济区概念在2007年首次提及,2014年4月10日,省发改委与南昌市政府宣布,南昌临空经济区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及周边服务区为核心,共约223平方公里。根据省政府批复的《南昌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4-2025)》,该区定位为中部地区重要航空枢纽和对外开放门户,是昌九一体化纵深发展的战略支点和强劲引擎。

  6月2日,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在临空经济区调研时指出,临空经济区建设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各政府部门要真抓实干加快南昌临空经济区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加快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将补足南昌“东拓、南延、西进、北控”方向上“北控”的短板,全面拉开大昌北的开发。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