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2部居民自筹电梯运行 每户出资四五万

提要:三个月前东城区东花市北里五户居民自筹款安装了座椅式电梯,受此启发,和平里七区的三户居民也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就在前几天,楼里的老人们已经舒舒服服地用上了新电梯:“方便,好玩儿!”

  来源:综合

  三个月前东城区东花市北里五户居民自筹款安装了座椅式电梯,受此启发,和平里七区的三户居民也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就在前几天,楼里的老人们已经舒舒服服地用上了新电梯:“方便,好玩儿!”

  每户出资四五万 耗电量特别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朝阳区和平里七区38号楼三单元,老旧的楼道内灯光不甚明亮,但绕着扶手的两根棕红色轨道却格外新,一楼、三楼和四楼的墙上还有一个插板大小的显示屏显示着数字。一路走到四楼,转角处停着一部看不明作用的机器,居民双手稍用力一掰就变成了一个舒适的座椅,“新装好的座椅式电梯,四楼到一楼大概要四分钟,显示屏上的数字显示座椅停在几楼,摁下上面的按钮座椅就会慢慢滑到跟前来。昨天还坐着下楼呢,好玩儿!”安装电梯的发起人吴阿姨说。

  记者坐上座椅将右边扶手上的开关轻轻向左一掰,座椅发出轻微的嗡嗡声,沿着轨道平缓地下降,向右掰座椅便沿轨道上升,随着控制开关的手放开,座椅也停了下来,“走的我家的电,用的蓄电池,耗电特少,电费大家分担着出。”吴阿姨说。

  吴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已经七十五岁高龄,由于心脏不好而不能负重上楼,三楼的老人也腿脚不好,下楼都十分费劲。在得知东花市有居民自筹款安装座椅式电梯后,吴阿姨专程跑去“观摩取经”,回来后便与邻居们碰头商量,“这儿以前是家属楼,大家都是老朋友,都特别支持。”最终吴阿姨和对门以及楼下一户人家决定出资安装,总共十六万的费用,高层住户稍出多一点,“每户就四五万,多不了多少。”

  对于电梯的维护保养,吴阿姨告诉记者,座椅停下来就可以进行充电,大概两年多需要更换一次蓄电池,“到时候再说呗。”而建设座椅式电梯的过程也并不难,不需要审批,只需跟楼内业主达成一致即可,“很值!有了这个电梯,老人们都愿意出门活动了!”

  首部座椅电梯 被“取经”数百次

  全市首部自筹座椅式电梯安装在东城区东花市北里西区12号楼三单元,从一楼建到了发起人金先生家所在的五楼,由楼内五户居民共同出资建成。不同于吴阿姨等人安装的座椅式电梯,金先生等人装的电梯需要用遥控器来召唤,“当时不知道还有电子显示屏可以选,现在是拿着遥控器随便摁向上或者向下,听声音来辨别座椅在哪,再选择向上或者向下来遥控。”

  金先生告诉记者,自今年2月电梯落成以来,光自己就已接待超过四百人次的来访,“刚安装好的那几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没停过参观者,一天就吃了一顿饭。”金先生乐呵呵地说,“后来我跟邻居们打好招呼了,只要是来参观电梯的就开门禁让人进来看,按哪家的门号都行。”金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这部电梯一个月也就耗十几度电,运行让人很满意,“但有的老人手没那么大力气,一直掰着开关可能会累。”

  据安装电梯公司的李经理介绍,目前国内的座椅式电梯多安装在饭店、医院、私人别墅等建筑内,也有一些单位出资为老干部安装座椅式电梯,“安装在小区公共楼道内的座椅式电梯都在六层及六层以下的老小区,除和平里外,这个月还有四台座椅式电梯将被安装在类似小区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