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降息 实际利率仍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央行再度降息 实际利率仍高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今年3月后的年内第二次降息,同时上调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

  央行发言人指出,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降息,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是刺激股市。

  存款利率市场化更进一步

  就在降息的同时,央行选择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基准利率1.3倍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标志着存款利率市场化又进了一步。

  对于央行跳过了1.4倍,直接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其主要考量是防止“诱导性上浮”。他指出,如果仅仅将上限扩大到1.4倍,一些自主定价能力有限的银行的存款定价就可能被“诱导”到这个上限,对本来已经形成的融资成本下行的趋势产生不利的影响。将上限直接调到1.5倍,拉开上限与市场均衡利率水平的距离,更有可能降低一些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冲动。

  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时也强调,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百万房贷每年可省三千多

  今年的两次降息,意味着房贷者在明年的还贷压力将显著下降。具体来看,对于采用商贷的购房者来说,此次利率调整后,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将减少142.87元,全年可减负1714.44元。两次降息累计全年可减负3447元。

  德佑地产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两次降息之后,资本市场的宽松预期已经形成,预计未来还有降息的可能性。并且从目前购房贷款的优惠力度来看,基本以9折为主,那么此次降息后,等于贷款利率再次打折,将会刺激一部分购房需求。在未来资金更为宽松的驱使下,不排除未来出现85折的利率优惠措施,楼市的成交超过2009年的可能性也会在逐步加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