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强镇们的扩权冲动:龙湖镇改市发展观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州强镇们的扩权冲动:龙湖镇改市发展观察

  作为行政区划改革中的新名词,“镇级市”进入大众视野大约从2010年开始。今年年初,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河南城市蓝皮书2015》中建议,将安阳县的水冶镇、新郑市的龙湖镇、新密市的超化镇、巩义市的回郭镇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小城镇“扩权强镇” 的诉求与探索再次被推向公众。

  【事起】一场角逐 河南四镇亟待改市

  去年9月16日,郑州秋高气爽,这一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没有特别的意义,然而对于安阳县的水冶镇、新郑市的龙湖镇、新密市的超化镇、巩义市的回郭镇来说,是令人兴奋的一天。

  就是在这一天,国务院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我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全国共62个城市入选。当时本报记者从省发改委得到消息,称河南已申报了新郑市龙湖镇等4个镇。

  “这意味着这四个镇将与省内其他县市一起成为新型城镇化试点,未来的城市发展空间将更大。”当时省内有专家提出这样的观点。据悉,国家确定在省、市、县、镇不同层级,东、中、西不同区域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并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新型城镇化试点过程中,部分特大镇将试点创新行政管理与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就是俗称的镇改市。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新郑龙湖镇、巩义回郭镇、新密超化镇和安阳水冶镇均通过网站等各种渠道对外宣传此消息。

  对于各个镇的兴奋,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过程中,中等城市、地级市、县城的生活舒适度和生活质量,都对居民有吸引力,是理想的居住地目标。

  而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镇区人口10万人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

  据悉,21世纪宏观研究院曾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建制镇统计数据进行梳理,仅截至2012年,全国有建制镇20113个,镇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的有206 个,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数量仅占三分之一。从数量分布看,江苏省10万以上人口建制镇有46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其次为广东省26个,中西部省份仅四川、安徽两省达到两位数,而陕西、甘肃、宁夏、新疆、西藏等地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为零。

  可见,镇改市在全国各个大容量的小城镇中蔓延,镇级市冲动也愈演愈烈。

??【痛点】身子大衣服小期待扩权

  镇改市绝不仅是名字的变化,其背后,是经济发达省份强镇扩权的强烈冲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表示,目前我国10万人口以上的镇有很多,有些镇的规模比县、地级市还大,但行政权限受限,“身子大了衣服小了”,扩权呼声很高。

  的确,我国很多地方都拥有一批“富可敌市”的强镇,无论是人口数量、工业化程度还是环境资源,各方面不亚于中小城市。但是同时,这些乡镇的发展却面临着财政留成少、人手紧缺、事权不足等多方面限制。

  “镇级体制、县级工作量、市级要求”成为这些强镇体制运行的真实写照。于是,摆脱体制的羁绊,向上要权和要钱成了这些强镇发展的内在诉求。

  强镇扩权成为解决这一窘境的必然选择,其目标就是给强镇松绑,给强镇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镇改市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资源,撬动更多的资源,城市的动能将更强劲,功能将更完善。

  同时,宋向清认为,镇改市后的小城镇,可以看做是一个对城镇化的真正诠释和注解,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可以让原来一些处于观望的、不愿往城市搬迁的农民有了新认识,因为镇改市距离他们原来的生产区更近。

  当然,如果能够镇改市,那么对区域内的相关产业的拉动将进一步增强;对招商引资、引进技术和人才、项目相关审批等将更有利;对整个所在县市区的连带辐射效应将更强,有利于由农业经济为主向现代服务业和工业转变,有利于内陆城市的县域发展质的飞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猜想】河南首个镇级市将在哪儿?

  有资料显示,中国强镇扩权的探索自2006年的浙江绍兴开始。在各地的探索中,除了温州“镇级市”模式外,还有一种是“副县级镇”模式,如安徽巢湖市将桐炀、柘皋、黄麓、槐林列为副县级镇。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通过提高镇的行政级别来获得财权和事权,后者则不调整行政级别。

  那么我省首个镇级市将会是哪儿?曾有专家提出,城市功能决定了镇改市的成败。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研讨新郑龙湖高峰论坛上,有专家提出,河南省会郑州的首位度很高,这使得周边已形成了点状的卫星城。同时,借助省会力量,周边小城镇有机会实现镇改市,以适应郑州城市功能的需要。

  那么在目前河南省呼声最高的四个镇中,除了安阳县的水冶镇外,新郑市的龙湖镇、新密市的超化镇、巩义市的回郭镇均在郑州市周边。有业内人士提出,尽管这四个镇各具特色,且都是镇中佼佼者,但仅从城市功能上来看,新郑龙湖镇的机会似乎更大一些。

  一直以来,新郑龙湖镇持续打造城市新区、宜居教育、商贸物流、会议会展、高端商务、文化旅游六张名片。2014年,该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22亿元,财政收入20.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2.12亿元,这在河南省镇一级中首屈一指。

   拓展:新郑龙湖如何实现突围 专家指出六大破题之路

  新郑市委书记王广国透露,未来将借助新郑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以龙湖为试点,着力把龙湖打造成为宜居教育城、商贸物流城、养生文化城。在体制机制方面,迫切需要通过镇级市试点改革来放权、放手、放开,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

  宋向清则认为,镇改市不能一窝蜂,一定要选准潜力区域,定好标准、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更不能搞一刀切,应根据各区域具体情况,来确定各自的发展模式,根据每个地方的个性和特性保留产业和文化特点,镇改市才能是成功的。

       5要买房 5月17日乐居看房团郑在报名中

?   今日要闻:

  新政落地引“爆”公积金办事大厅 租房提取三日内到账

  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获批 不动产登记实施意见起草中

  5月郑州迎年内最密集推盘潮 利好催化销量或将明显提升

  上周郑州商品住宅成交均价9570元 二七区拔销量头筹

  政策难养楼市“大牛” 房企到了拼颜值与内力的时候

  地产行业业绩的整体下滑 前十房企跑出仨黑马

  91乐居卡购房小助手:档案式跟进让服务更贴心

更多精彩关注新浪乐居微信平台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