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约谈空调厂商:不许打价格战

提要:在天气逐渐开始转入炎热夏天之际,网易财经今日获悉,国家发改委今日在北京召集空调厂商和主要渠道经销商,要求空调厂商和主要渠道经销商在即将到来的空调销售旺季中,控制空调销售价格,“不许打价格战”。

  来源:制冷快报

  在天气逐渐开始转入炎热夏天之际,网易财经今日获悉,国家发改委今日在北京召集空调厂商和主要渠道经销商,要求空调厂商和主要渠道经销商在即将到来的空调销售旺季中,控制空调销售价格,“不许打价格战”。

  在去年9月,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知名空调制造商格力集团发起“价格战”,在这次被格力称为“20年来首次发动价格战,斥资百亿回馈消费者”中,美的集团、青岛海尔、TCL集团、四川长虹等厂商悉数跟进。

  对于此次“价格战”,有分析师曾向网易财经指出,格力空调商业库存太高和加速完成其业绩目标为主因。数据显示,2014冷年国内空调市场整体销售量同比增长16.24%,国内市场销售规模达到4200多万台,销售额同比增长17.49%。但与此同时,空调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据多方数据显示,目前空调全行业库存有2500万~2900万台左右。

  然而空调行业的“价格战”在进入2015年后并没有停止。今年3月,多家空调企业和国美等知名经销商再次发起大规模空调促销,有企业甚至推出不足千元的的促销机型。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在3月底的空调行业促销中,空调行业整体均价同比下降8.7%,环比下降12.3%,各产品类型均出现了大幅降价。

  网易财经获得的参与此次发改委“规范价格竞争、繁荣空调市场”的提醒告诫会名单显示,除空调厂商和国美等知名经销商出席外,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巡视员卢延纯、处长李常青、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北京市发改委和广东省发改委等相关负责人悉数出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