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生防水:拒绝生产低标产品 倡导防水行业新风

提要:7月17日,防水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召开。展会同期施工技术演示、“注册建筑师”日等活动精彩纷呈,在展示防水行业先进产品技术的同时,更向建筑产业全链条普及防水专业的知识。展会上新浪地产采访了唐山德生防水董事长李德生,他表示在防水应用中,用系统的解决方案来全方位解决防水问题,而为了企业为了倡导“新风”,不再生产低标、行标的产品。

  7月17日,防水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召开。展会同期施工技术演示、“注册建筑师”日等活动精彩纷呈,在展示防水行业先进产品技术的同时,更向建筑产业全链条普及防水专业的知识。展会上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唐山德生防水董事长李德生,他表示在防水应用中,用系统的解决方案来全方位解决防水问题,而为了企业为了倡导“新风”,不再生产低标、行标的产品。

唐山德生防水董事长 李德生

  新浪地产:本次展会德生展出的产品和理念是什么?

  李德生:今年德生想要展出的成果是防水材料的应用研究。防水这个事不是艺术,是一个技术,结果说话。防水想做好,怎么设计、选材、施工、服务都得做到位才会不漏水,要不然的话效果是不能保证的。所以通过多个视频端口,现场展示防水材料的应用技术和效果,最直观的展示,方便培训。

  现在探索和研究我们一直在做的,主要把材料应用推广出去,加大工人的培训、加大现场技术人员的培训推广,加大对设计师的推广。头痛医头的方法做防水,效果不能得到保障,它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系统工程。

  比如,那些层次构造做法是针对过去那些性能比较差,受过去材料性能局限的工艺工法。现在产品已经更新换代,很先进了,性能提高十倍。如何让先进的材料配以先进的应用技术,这个工作做好普及,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和对我们行业的提升都是基础的应用,同时也会有非常好的应用。

  还有像我们这样排名比较靠前、领军的企业还要干点基础的工作。

  新浪地产:现在全行业都在重视施工技能的培训,对于施工的

  李德生:我们现在是长短班。我们的长班,在行业里第一家做了一年期的培训,就是说培养骨干。基本上在现场动手,在工地体验实习占70%的时间,在工厂里动手训练和理论知识占30%的时间,短期的培训都是针对我们行业里面代理商,我们的员工、销售人员,做这种十天、五天的培训,已经做了两期,效果非常棒,主要就是实地的操练。

  中国整个防水行业最缺乏的,就是施工动手能力太差。施工人才两极分化,一种是农民工,没人经过专业培训,没有职业技能。另一种是所谓的技术人员都没有实践经验,都是背书,实际动手能力差。所以在这块我们力图做一些突破。将来我们把这个事做大了以后,争取将来向社会输出优质劳动力。德生的商学院和德生工人一年培训毕业,向社会输出,将来都可以变成防水行业的骨干。

  新浪地产:针对复杂的结构,德生是否给开发商提出了合理性的建议,但是针对它的价格,可能意味着做复合防水就会多买几种材料,而开发商对成本的把控蛮严格的,这中间有什么给他一些好的建议?

  李德生:首先是建筑质量的重要性第一是结构、第二是防水,德生一直没有提出复杂的解决方案,主要就是我们的“万年牢”体系,就是建筑不拆、防水不漏,还有所有的方案都是很保守的。在确保防水效果的同时,给开发商最省钱的建议和方案。考量的价格因素应该是以性价比做参考。

  其次是真正要尊重专业人干专业事,前期设计,我们就提供专业的建议,好的产品合理的搭配其实比用差的材料反复的修补所投入的要少很多。通过改良工艺工法,在一些节点很多需要做8-9层次构造可以优化成两层,而把漏水的概率直接下降90%以上,并且工期能省40%-50%,能减80%以上的荷载。

  新浪地产:我知道现在德生一直在牵头做河北诚信联盟,我想知道这个联盟现在做了哪些事情?

  李德生:春节以后河北联盟开了两次预备会,4月份正式成立。成立以后,第一,我们向政府、向主管部门争取政策,引起他们的重视。在全国史无前例的做了发改委、工信厅、环保局、监督局、环保总局(现叫环保厅)五个部门联合发的一个文件,就产业布局、项目审批这一类做了规定。把我们河北协会并在一起,连协会一块发了文件,对防水行业有一个规范的作用,这件事是在我们联盟的推动下做的。

  第二,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河北省内重点城市防水市场大调查,主要是针对防水应用情况。我们是看看现在正在施工的工地,用哪家的防水材料,用的是什么样的产品,设计的是什么样的方案,效果怎么样。从这样我们做的系统调查,通过调查我们可以了解工程出现问题是方案不合理,还是低价采购劣质材料,或是落后的施工工法,之后给开发商和施工单位提出合理的建议。

  我们把这个调查现在都做完了,还是希望能够重视起来,控制成本一定要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实际上按建筑成本的话,防水也就是1.1%或1.2%就非常的多了,而国外是8%-10%。现在房地产形势不好,我认为对防水行业质量提升是一个机会。因为过去谈到房子,就是为了追求快、追求省。现在房子不好卖,质量将会是考验房企的指标。所以这回房地产大洗牌,防水行业肯定也是大洗牌。

  新浪地产:一开始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一个联盟,因为我觉得河北不算是一个防水生产超大的聚集地或聚集省。另外河北整个防水现状也不算最差,但我们为什么要发起做这样一个联盟?

  李德生:因为这个问题在全国都有普遍性,渗漏的问题都是普遍性的问题。建设部《空间治理五年规划》,第一条就是防水,都知道渗漏的问题,找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与机制。    河北协会很强大,能够牵起头

  这个事想干成了,需要人。河北协会专门有设办公空间,也有二、三十个工作人员专门牵头落实,关于防水材料、企业的监管和培训上岗都由协会来做。确实做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地产:在这个联盟里面都属于大企业,相对来说做工程的经验也相对丰富,所以在这个联盟的运作中是不是有很多要起到牵头作用或者是德生以身作则的做一些?

  李德生:刚才你说的特别对,本身河北省内知名的大企业非常少,整体体量跟山东、北京比还是少,但也有有想法的企业家。德生既是大联盟13家倡导自律的企业之一,又是河北省内的企业,我们肯定带头。包括这次调查,我们十几个人忙了一个来月。因为这个事儿是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整个把这个事儿做好,大家都重视起来,整个对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干的这些企业的人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新浪地产:现在不管大联盟还是小联盟,都在倡导不生产非标产品,这个现象可能在行业里还是有一些存在。我们作为大联盟的一个企业,德生在做不生产非标产品,保证产品质量方面,是怎么做的?或者我们有什么新倡议?

  李德生:首先是自律,把自己做好了以后,再带领别人跟你一块干。但是也会很痛苦。我们整个集团这一块不但不生产非标,而且把一些有行标,但性能落后的产品都砍掉了。我们只出国标或者国标以上的。像我们现在专利的产品都比国标高很多倍。这样我们肯定会损失一些中低档的市场,但是还是需要宣扬行业正能量,上更高的层次。

  但是短期效果也很痛苦, 压力特别大。一些产品已经形成固定的市场渠道,现在不再生产这类产品,也意味着丢掉了这部分的市场。另外一部分是维修市场,就是老房子翻修。一些物业选用低质量的产品,渠道商也会供货,这样会影响德生的声誉,所以下决心“断尾”求更高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按我们销量来说,大约少卖两三成,还是很大的数。   

  新浪地产:您对今年德生的业绩,市场的预期是怎样的?

  李德生:今年我们压力来源于两方面,外部和内部。内部是砍非标、砍低档产品、砍行标产品,这一块我们会损失一两个亿,会很大影响公司的整体业绩。所以对今年的业绩目标估算也比较保守。外部的原因,今年房地产形势,春节以后急转直下,唐山本地的大型房地产商开始破产,大部分项目属于停工、半停工状态,这种情况直接影响了防水材料的市场

  但好处是这种情况下会促进行业的集中度提高,防水行业集中度还是太低。我们做商业模式的升级,今后对我们有巨大的机会,我们正在尝试。

新浪地产
关键词:防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