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下半年或迎政策调整潮 已有十余城出手救市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楼市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楼市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施工面积、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及房地产销售面积等多个楼市指标,均出现增速下滑的现象。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不同地区的房价走势已现分化,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往下调整的态势。

  提及上半年的楼市数据,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有两个指标跌到了历史最低点,一个是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另外一个住宅的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0%。

  “尽管如此,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只是调整,而非是崩盘和暴跌,”在秦虹看来,受下半年信贷、政策、市场环境等多个因素影响,下半年的市场或将好于上半年。

  地产投资增速下滑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0%;销售额同比下降6.7%;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8%。

  与此同时,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投资增速持续下滑0.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9.8%。

  这无疑是历史上十分少见的,“从历史来看,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少见低于15%的,即使在2008年,都保持在20%的高位;在2011年下半年虽然市场调整,整体房地产投资依然在20%以上,”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至14.1%,无疑是历史最低点。

  除此之外,秦虹称,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和住宅的新开工面积近20%的回落均是历史最低点。

  “短期来看,房地产下行趋势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压力。”盛来运认为。

  在秦虹看来,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亦发生转变,即从总体偏紧转为结构性过剩。

  单从商品房销售面积和供给速度这两个指标来看,秦虹解释,2010年之前,商品房供给的速度和销售速度基本持平,2010年以后,销售速度只有供给速度的50%,过去总体是偏紧的,现在进入阶段性的总体偏松,部分区域过剩。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到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

  盛来运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落,是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长远来看,对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很有好处。

  秦虹也介绍,未来的市场将处于一个下滑式周期,房地产业的趋势性机会已变为结构性机会,房企只有坚持多元化和创新才有更多发展空间。

  下半年或好于上半年

  虽然上半年多项指标均显示楼市处于下行通道,不过,秦虹认为,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好于上半年。

  “2013年的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两项指标都是前高后低,也就是说上半年是高基数,下半年的基数已经降低了,有利于房地产下半年的走势,”秦虹称,销售和投资的基数将决定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盛来运也认为,上半年楼市多项数据同比出现较大回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比基数较高。今年的1-6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为4.8万亿平方米,去年同期基数5.1万亿,且去年上半年增速近30%,“在这样高基数的情况下出现回落也是很正常的。”

  另外,“现在的信贷的投放已经从过去的年度管理变成了现在的月度、额度管理。”秦虹判断,下半年整体的信贷环境会好于上半年。

  沿海集团执行总裁陈昕也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虽然短期存在下行,但是城镇化进程、人口增长和迁移等因素持续推动房地产发展,行业前景并无太大问题,再加上房企在此期间的积极应对,后市看好。”

  另外,秦虹表示,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一些调整政策,也有利于市场的恢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增长7.4%,盛来运称,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下半年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介绍,一方面,是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市场存在供需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且高层已经定调分类调控,在此背景下,下半年或将迎来限购等政策调整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十多个城市出台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救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