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行政中心成空城 开发商在市长会险甩茶杯

  被称作“一日政令”的“限购松绑”事件之后,沈阳市又出“政令乌龙”。

  6月15日沈阳市刚刚公布了“政府南迁”的消息。6月26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沈阳市委宣传部,约访“政府南迁”事宜,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官方明确回复。但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委市政府从未正式在权威媒体平台发布过“政府南迁”的消息。

  在2014年沈阳东陵区(浑南新区)(下称“浑南新区”)房交会开幕式上,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亚洲宣布:“沈阳市行政中心南迁至浑南新区的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

  据了解,当日,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诸多网络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社交网媒均大面积转发了此消息。但当地主流媒体当天均接到了市委宣传部的撤稿通知,对此消息均未予报道。

  而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标准建设的沈阳市行政中心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几成空城。不仅如此,行政中心所在的浑南新区商品房成交严重下滑,2014年前5个月,浑南新区商品房成交同比分别下降45.6%、40.42%、73.77%、30.68%、28.09%。

 政府南迁消息遭否

  6月15日,有媒体称,沈阳“政府南迁”,这一探讨了4年多的话题,终于得到官方确认。

  在2014年沈阳浑南新区房交会开幕式上,沈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东陵区(浑南新区)区委书记杨亚洲发布了沈阳市行政中心将南迁至浑南新区的消息。同时表示,目前搬迁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据人民网报道,杨亚洲代表政府正式确认行政中心南移的决定。

  “4年前,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沈阳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大浑南’的建设,并作出了行政中心南移的决定。”杨亚洲代表政府正式确认,“今天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个决定从来没有改变过,只是对搬迁的地点做了适当的调整,由计划的全运会运营中心,调整至已经建成的规划大厦和环保大厦。这一决定已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批准,也得到了中央巡视组的肯定。”

  杨亚洲介绍,原计划作为行政中心的全运会运行中心将作为总部基地对外招商,将引进航空、电子商务、金融等企业。此外,在浑南新区新建的省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也将于今年10月1日前正式启用。大批软件、科技企业也将陆续入驻浑南新区。

  6月15日当天,“沈阳政府南迁”的消息在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诸多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以及社交媒体迅速并广泛地传播开来,网友对此探讨热烈。

  但对于“政府南迁”这样一个重大事件有了明确时间表,当地的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却集体缄默、未置一词。

  “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发专题的准备,但后来接到通知说相关的稿子不准发。”沈阳当地一位媒体记者表示。

  实际情况显然比学者的分析更令人吃惊。6月26日,记者采访时被告知,没有这个消息。

  “前一阵我们也看到一些这样的消息,但是现在可以明确地说,‘政府南迁’这样的消息,需要政府主要领导授权政府的权威平台来发布,现在没有这个消息。”沈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6月26日如是告诉记者,同时表示此为私下沟通不是接受采访,“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

  至于新华网、人民网是否属于“权威平台”的问题,上述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随后给沈阳市委宣传部发出正式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沈阳方面未予回复。

  高标准的行政中心被闲置

  记者注意到,杨亚洲宣布沈阳行政中心南迁的地点做了调整,并不进入标准高、设施完善的行政中心,而是进入距离行政中心不远的环保大厦和规划大厦。而杨亚洲在信息发布现场并未对此调整原因作出说明。

  据了解,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下称“十二运”)的申办成功是沈阳启动“大浑南”建设的最直接动因,而沈阳行政中心南迁的动议也是在此背景下提出并着手实施的。

  2010年2月沈阳宣布开发“大浑南”,沈阳市东陵区、浑南新区、航高基地“三区”合署办公。同年8月,规划建设方案出台,“大浑南”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根据规划,沈阳市行政中心的位置紧邻全运村和媒体村,该地南距桃仙机场3至5公里,北距沈阳奥体中心约4公里。而在“十二运”召开的时段内,行政中心暂时作为“十二运”运营中心使用,“十二运”组委会即设在那里。2012年9月行政中心初主体完工,2013年“十二运”前投入使用。

  公开信息显示,行政中心由主楼、附楼及裙楼组成,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主楼位于中心,建筑高度107米。

  行政中心主楼有58部电梯,4层以上和南北向裙楼均为综合办公区,四座附楼为独立办公区,共设有2000余个标准办公单元,并配有120余间能容纳20~100人不等的中小型会议室,智能化程度较高。还设有银行、邮局、超市、书店、健身馆、洗衣店、咖啡吧等配套服务区。

  行政中心地下停车场可停放车辆2000台,毗邻行政中心的中央公园地下还有一个可容纳1800台车的停车场,此区域可同时停放车辆3800台。中央公园铺有12万平方米的草坪,可向市民开放。

  2013年9月,“十二运”结束,一度被寄予厚望的行政中心南迁计划却被搁置。

  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

  “沈阳行政中心办公设施建设标准那么高,在国家对楼堂馆所、办公用房管控严格的背景下,沈阳当然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搬迁。”一位当地学者表示。

 浑南新区商品房成交严重下滑

  行政中心南迁的计划无限期搁置,令诸多投资浑南“全运板块”房地产开发商期待落空。

  据了解,借“十二运”契机和沈阳“大浑南”开发战略以及沈阳行政中心落地等一系列利好消息,众多开发商大量投资浑南。

  “投资浑南,一个是觉得全运板块未来发展空间不小,同时也是因为政府承诺给我们的很多优惠政策。”全国地产排名50强之一的地产集团一位高管表示,随着“十二运”结束,不但政府承诺没能兑现,浑南房地产整体态势呈直线下滑趋势,这令大多数开发商心灰意冷。

  “前段时间沈阳传出限购松绑的消息,没起到任何作用,而今房地产调控也没有放松迹象,浑南新区商品房大量空置,人气不旺,去化缓慢。”该高管表示。

  6月18日,记者来到沈阳浑南新城,在作为核心区的行政中心周边,除了偶尔有一两个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条条宽敞空旷的街道上连车都罕见,“你如果不是包了我的车,我说啥也不能往这边跑,好几十公里,返程就是白费油,一个人也拉不着。”出租车司机如是说。

  易居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前5个月,浑南新区商品房成交同比分别下降45.6%、40.42%、73.77%、30.68%、28.09%。

  “我们向政府提出退地,保证金什么的都不要了。”另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很多开发商提出退地,即便赔钱也不继续耗在浑南了。

  该开发商同时透露,一家在浑南新城砸下近20亿重金的发展商,在一次主管市长召开的会议上,竟差点甩了茶杯。此事件一度成为开发商对浑南发展悲观情绪宣泄的典型案例。

  而在6月15日的浑南新区房交会现场,对于浑南新区的建设发展情况,杨亚洲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过4年的建设,浑南新区已经成为基础建设最好、配套最完善的新城区,而且若干年后将成为大沈阳中心城市的中心区。”

  他同时表示:“随着浑南新区的快速发展,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同时也为购房者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以及很大的增值空间。对于区域内房地产发展是一种利好。”

  那么,“政府南迁”的刺激到底能有多大?是否能够对浑南房地产起到“强心针”作用?

  克而瑞沈阳房价中心总经理宛南认为,政府南迁给全运板块的发展自然带来更多信心,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但绝不是“强心剂”,这种利好短时间内影响有限,很难直接带来明显的刺激,远期应该向好。

  宛南分析,供应量过大、开发商利润空间相当低、没有跟进产业支撑、人口导入困难以及基础设施尚有极大待完善空间,诸多因素决定,浑南新区房地产市场很难实现快速反弹,市场全面扭转尚需时日。

  事实证明,“政府南迁”的利好消息,确未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土地市场“冰封”状态仍在持续。

  政府南迁的消息发布两天之后的6月17日,浑南新区4宗出让土地3宗流拍;6月20日,浑南新区两宗土地再度流拍,媒体称其“惨遭流拍”。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