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房地产下行短期内造成经济运行压力

提要: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房地产开发方面,上半年的几个指标都是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是否会给经济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正如你所说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分化调整的态势,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销售额下降6.7%。不同地区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了分化,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往下调整的态势。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同比基数比较高。今年的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8亿平方米,去年同期是5.1亿,而且去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30%,在这样高基数的情况下出现回落也是很正常的。二是市场自身的内生调整需要,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回落也是一种向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

  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来讲确实对经济的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但是我们相信房地产市场的这种调控从长期来讲,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谢谢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们看到刚刚发布的这份半年报之中,包括您刚才也提到上半年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速和比重再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请问这种趋势是否有望延续。另外,有分析认为很快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就会超过五成,对此您怎么看?房价未来看有一定的下行风险,从第一季度来看楼市分化比较加剧,现在来看一二线城市房价也出现了松动,您认为未来的趋势还会怎么发展?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关于你问的房价问题,你再耐心等待两天,18日我们将发布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数据。你第一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我重点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服务业增加值这两年增长速度加快,服务业增速超过第二产业,而且占GDP的比重也超过第二产业。我们觉得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变化,也是经济缓中趋稳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去年三产占GDP的比重为46.1%,第一次超过二产,今年上半年三产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保持这样一种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的势头。我们觉得这是趋势性的,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个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结合国外的实践,我们比较发现服务业主导型经济有几大特点。首先,可能会促使经济增速放缓。因为服务业的产业链条相对短,投资的强度不如工业,劳动生产率短期来讲也不如工业,服务业的增长短期之内不一定能弥补工业增速下行带来的影响,这也可能使增长速度趋于下滑放缓。第二,可能有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因为服务业主要是满足国内需求,受国际之间汇率和价格的变化影响相对较小。因为服务业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消费支持经济,本身增长动力上有一定的稳定性。这样来讲,服务业主导型经济的增长可能是波动相对较小,趋于稳定的。第三,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就业弹性可能会趋于提高。第四,有利于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就业人员增加,劳动在社会财富中的分配比重会提高,还有利于促进收入的分配。第五,提升消费能够促使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合理化。服务业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所以有利于提高消费的倾向和潜力。

  回顾过去两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特点,比如增速放缓,稳定性增加,投资也处于增速换挡,消费保持稳定,就业形势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同时稳中向好,这些特点我们认为与中国服务业的加快发展、结构上的巨大变化是有紧密关系的。我们认为应该重视这种趋势性的变化,要顺应规律、顺应经济发展的大势,因势利导,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整个服务业的发展以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谢谢你。

  深圳卫视记者:关于下半年经济运行,一方面我们看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销售保持上半年负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您也提到,像外需领域在上半年的表现是拉低了整个GDP增长态势,从面临下半年经济运行的压力来看,您能不能为我们讲述一下所面临的压力来自哪些领域。此外,想请您预测一下,从目前整个表现来看,能不能实现全年7.5的发展目标?

  盛来运: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觉得形势仍然比较错综复杂,既有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回升的动力,也确实有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压力。从影响因素来看,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三期叠加的影响仍将持续,结构调整的阵痛在传统行业、在传统领域还是比较大,包括房地产调整,短期来讲也有一些影响,但是综合来看,我们觉得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要远大于下行的压力,所以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潜力、有回旋余地,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从有利条件来讲,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这“四化”仍是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政府出台了很多改革政策措施,改革开放和创新继续会增加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同时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应、效果也正在显现。即使是面临较大挑战的出口和房地产领域的指标增速来看,出口增速在最近几个月温和回升,房地产降幅收窄。从以上这些情况来看,我觉得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较快增长还是有条件的。还是那句话,关键是一定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我觉得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是完全可能的。谢谢你。

  来源:国家统计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