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普: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分析与建议

为了实现建材部品供应商平等交流与招标采购的透明高效化,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于5月8日在京盛大举行。作为2014年开篇之作,采购会共吸引了华远地产、阳光100、今典地产、金辉地产、沿海地产、远洋地产、华业地产等30多家北京区域房地产企业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参与。会上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文做了关于“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分析与建议”的主题发言。

  为了实现建材部品供应商平等交流与招标采购的透明高效化,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于5月8日在京盛大举行。作为2014年开篇之作,采购会共吸引了华远地产、阳光100、今典地产、金辉地产、沿海地产、远洋地产、华业地产等30多家北京区域房地产企业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参与。会上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文做了关于“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分析与建议”的主题发言。

天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文

  天普从2011年开始转型,太阳能这个行业最主要是做农村市场,农村城镇化户一家买一台热水器,那个时候这个行业叫家电行业,按照家电销售模式来做。从2012年北京颁布政策以后,太阳能工程“进城”了,产品、技术,服务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2011年的天普和2012年的天普截然不同。

  天普推进战略集采服务模式,与应用解决方案,表现如下:

  第一,天普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企业,在北京有两个工厂,第一工厂在良乡,南五环边上,第二个工程在大兴,在武汉有一个生产基地,沈阳有生产基地。依托这三大基地,天普在全国成立20多个企业直属的工程服务中心,有商务、技术、工程施工、售后等部门,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为全国的地产开发商服务。

  对于天普的优势做个简单介绍,天普既是这个行业里边发起者也是奠基者,成立于1989年,当时专业做太阳能的企业都不多,大多在2000年左右。产品销售了全球,包括全国大约20多个城市,欧洲、美洲也出口一些业务和系统技术也是比较多。全面通过相关认证,哪个产品作为部品都有。

  天普的企业文化就是“家文化”。天普传承了太阳能行业里面的传统文化。对于生产型的企业引进传统文化的意义,一个是传统文化国学的概念,天普缺乏文化精神支柱。具体跟企业经营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诚信,好多企业讲诚信,诚信怎么做?你的精神支柱精神来源于哪儿?理想来源于哪儿?怎么实现诚信,天普很好的引进老祖宗先进传统文化,植入企业践行,保证天普的诚信

  第二,利他。出自传统文化《论语》,天普更多讲的是利他。以家人的概念,把天普上游市场客户下游的供应商分包施工商等等都作为天普的家人,天普像自己的家人去对待去提供方方面面的服务。特别说一点,天普有纯公益性质传统国学的培训基地,公益性质。天普作为经营20多年的企业,收获了社会很多财富,在这个节点上回报社会。

  天普战略转型,太阳能进城更多与战略一体化,更多和建筑结合,天普把它定位叫做机电配套功能行业,天普华丽转身把原来从生产的产品,一个生产型企业过渡到新能源综合服务商,包括以下几方面,新能源,天普涵盖了光热,光伏和热泵三大产品。服务,从原来简单的产品销售过渡到从企业前期的技术咨询给客户提供技术方案,一些规划方案一些技术服务,包括中间的流程相关的配套、配合再到最终的售后,整个链条当中提供服务的概念。

  第三,综合,特别是工建建筑,除了提供太阳能热水还有采暖等大应用的服务。

  天普的产品主要涵盖四大类,光热,所谓的太阳能热水、光伏,光伏发电、热水器最后是地缘采暖的暖通。

  五大解决方案,是围绕天普产品,围绕某一个建筑,无论是工建还是民宅,天普推出几大解决方案。以建筑为载体以技术为支撑。太阳能只是实现建筑功能的议一个手段,还是以建筑为载体,天普在设计上的出发点变了,原来卖产品,新技术专利创新等等很好,现在不是,现在我觉得还是强调建筑,建筑是载体,太阳能解决了生活用水建筑功能的手段,以天普对建筑技术、新能源,暖能技术和给排水技术为支撑,为开发项目,从设计、实施、交付与地产商深度合作,建立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

  不单单是天普太阳能企业,也要联合下游供应商,比如说水箱厂,格兰仕水泵等等,整合天普资源也整合相关媒体,比如说新浪地产(微博),也包括很多科研院所,天普和交通大学、广州能源所等等整合天普资源为地产开发商朋友提供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目的是为了在项目上得到更高的服务,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益。大概的服务流程,从现场勘察,前期配合开发商在前期拿到地,战略规划报规委等开始,现场咨询到方案设计中的提供设计方案包括深化设计施工图包括项目经济效益分析。如果不是国家强制,太阳能只是开发商的朋友,很多企业都不会装太阳能,因为都是为了应付验收。作为天普来讲,第一,天普考虑要验收,第二,还要考虑到安上这个系统之后,让老百姓真正能够用上太阳能洗澡,不能让开发商这么多的投资,太阳能依然不能用,天普要提供相应的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环节,包括项目实施、验收、交付。特别是好多工建项目,后期要提供一些节能的评估和分析。

  与其它太阳能企业、部品企业不同的,天普会专门组织一对一团队。举个例子,天普现在和金地签订战略合作,天普就在内部组织战争团队,只为一个企业服务,我把地产企业战略合作这种销售模式应对所有房地产500强企业的开发,只要合作就要推进。如果一个企业对天普的太阳能采购量不大,没到战略合作份上,不要紧,我依然按照成立一对一服务组,从前期包括咨询、商务,技术组,技术服务、方案、深化设计,实施组,施工组织、验收、交付,到售后组操作培训、节能评估与监测、售后服务。只要有需求,天普不管你中不中标,不管合不合作,天普依然提供服务。

  太阳能这个行业比较特殊,技术力量不够、施工人员不够,天普在这方面做有意义的补充,加强技术的工作。

  针对住宅解决方案,如果说以后有项目对接的时候,天普会根据北京市2012年3月1号文,就是和2013年的民用住宅建设规范这两个新地标,做一个详细全面的讲解。

  天普做的一些工程案例涵盖了别墅、高层小高层,也涵盖了天普产品。天普了解新能源就像您了解你的项目,天普作为全球化的新能源综合服务商,训练有素的新能源工程师和建筑一体化专家将与您携手打造舒适、节能、绿色、环保的新地产。

  提问:阳光100:第一,天普品牌您自身定位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第二,我刚才没有听得太仔细,原来天普叫太阳能公司,现在叫新能源公司,不同之处除了太阳能之外还有别的新能源作为贵公司的主力产品,我还想听一下,除了太阳能之外,比如说其它新能源产品销售情况怎么样,在地产行业里头。

  张学文: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现在作为天普来讲,天普三大主营业务就是太阳能光热、光伏和热泵,集团公司分为三个公司,按照事业部的运作管理体制来进行开展业务。从目前企业经营状况,光热产品依然能够占到企业正常收入的60%以上,主营业务还是太阳能热水这一块,还是传统的企业之一没有像别的企业进行多元化扩张,多元化扩张也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相关的。热泵也是广义的太阳能还是围绕太阳能转。

  针对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作为天普企业品牌是这样定位。天普和新浪,房地产500强供应商当中做过调查,天普也不知道,他们给天普排名是第四名。这个经过市场调查和委托第三方机构基本是吻合。这个品牌,天普以后,在企业发展战略当中,从原来家电,热水器的销售方式作为家电行业,向新能源建筑机电配套工程过渡,打造以后的天普品牌叫做新能源综合服务商,综合服务商就是指的天普是除了光热之外后期还有光伏、热泵,围绕这三个,后期还有跟南方新能源合作,组织做一些区域式分布式能源站,特别是开发商建得离城市比较偏远的地方,能源供应缺乏,天普可能做能源站,这一切为了围绕天普发展脉搏,天普发展思路很简单,围绕新能源做一个综合服务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天普  太阳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