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调控”兑现目 房价调控兑现没?

  2013年新国五条出台后,广州印发文件对外承诺,2013年房价涨幅要低于“我市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2013年过去了,这一承诺兑现了没?答案有三个,分别是“勉强兑现”、“没有兑现”、“远没有兑现”。一个问题,三个答案,而且互相矛盾,什么情况?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刚刚公布的去年12月房价数据,广州“市辖十区两市”房价同比涨幅是8%,而“市辖十区”的同比涨幅则为12%。广州2013年居民收入实际增幅数据还没有正式公布,但各方普遍预测这一数据为8%左右。据此,广州的调控承诺能否兑现,就看增城与从化该不该纳入。如果纳入,就是“勉强兑现”,如果不纳入,就是“没有兑现”,二者区别一目了然。

  从行政区划上说,增城和从化当然算广州的,但从房价调控的层面上说,又不能算,我们经常所讲的“限购、限贷”,一直只针对“十区”,并非“十区两市”,换言之,增城与从化一直就不是广州房价调控的对象,总结“房价调控成绩”时怎么好意思将人家计入呢?说到调控时,增城与从化可以“逍遥法外”;总结调控成绩时,二者又可以神奇地计入,如此双重标准,比数据造假还要有损有关信誉。

  不看广州的,看国家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3年12月数据显示,广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四大金刚已连续第四个月同比涨幅超20%,这个数据是广州国土房管局数据的整整两倍,更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的近三倍。如果再考虑到不少房屋是以双合同形式成交的因素,房价实际涨幅可能还要高于20%。据此,广州房价调控的承诺可以说“远远没有兑现”。

  国家的数据与广州的数据又在打架,哪个是对的?广州国土房管局此前的回应是“都对”,这个“超逻辑”的回答顾全了双方的面子,却没有顾及到市民的理解能力。笔者梳理媒体报道发现,数据打架的一个原因是二者统计方法不同:国家统计局的方法是房价指数方式,运用抽样法跟踪所选样本的房价涨幅,可以反映同一地段同类房子的价格变动情况;市房管局的方法则是均价法,用所有交易的楼房价格相加除以交易总面积,得出一个“全市均价”。

  比对来看,国家统计局的算法,更能准确反映固定区域房价变化情况,与市民实际感受更贴近,市房管局的算法则会受到交易结构的影响,比如一段时间内,郊区低价房成交量大增,即便市内高价房与郊区低价房都未降价,反映出来的“全市均价”却是下降的。据此可以明白,为什么不少地方常常收紧市区楼盘的预售而放宽郊区楼盘,“拉低平均数据”是一个重要的考量。

  房价既然调控不了,就“调控”房价数据,这是很多地方经常使用的“抓手”,背后透露的往往是地方在房价调控上的尴尬与无奈。土地财政没有破局,货币政策没有收紧,房价上涨就是大概率事件,再多的行政调控手段也只是枝节,无法扭转房价上涨这一大势。

  国土部部长日前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500万人口以上城市将逐步收紧建设土地供应,这对大中城市,尤其是对北上广未来房价走势的一大结构性利好。新的一年,广州的楼市调控将如何平衡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要不要给调控继续加码,要不要给房价设立具体调控目标,想必都是让人纠结的两难之择。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