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虹:房产税不属调控政策 有房子就要征税

  2013年注定要成为房产税的“谣言”之年。前几日,网络上流传一则“2014年1月1日起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记者查证后发现,这又是一条被过度解读的谣言。自2011年1月28日上海和重庆针对市场中的增量房(重庆包括部分存量房),率先在全国启动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以来,业界一直在期待房产税试点能及时扩围。房产税什么时候正式扩围?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无疑是目前楼市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房产税比限购更厉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朱中一

  朱中一认为,房价一上涨就调控不是太科学,因为房价的上涨跟老百姓的收入的提高,品质的提高都有关系。他认为2010年以后的调控方向都是正确的。因为这轮调控明确的是上下调整,比如说要增加土地和商品房的有效供应,要增加保障性住房,抑制投机投资的,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措施政策。另外,他还表示,限购是正确的。如果不限购,而采取房产税,这一条可能比限购还更厉害,这一条大家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房产税不属调控政策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秦虹

  秦虹表示,房产税不属于调控政策,中国的房产税可能和国际上惯行的房产税有所不同。国际上的房产税遵循一个原则,有房子就征税。中国如果开征房产税,对自住性需求那部分是免税的,只对超出的部分征税。如果你的房子是出租的,那需拿出租收益来交税。

  如果房子是用来投资的,那可以征税。所以即使开征房产税,也是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的,对广大的只有一套房自住性需求的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短期内郑州开征的可能性不大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宋向清

  宋向清表示,一线城市和准备较为充分的二、三线城市,有可能会成为下一批试点城市组合。以目前郑州的情况评估,开征房产税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不过郑州楼市仍以刚需为主,房价还将温和上涨。因此,短期内郑州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不大。

  征房产税不会误伤刚需人群

  河南王牌企划董事长 上官同君

  不少购房者担心房产税一刀切,会影响有实际需求的刚需人群。对此,上官同君表示,房产税对90%的购房人群都不会有影响。一方面已有的存量房不会征税;另一方面,刚需新购住房往往不会超过家庭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空间,即便少部分超过,税额也不会太高。只有一些购买二套房面积太大的高端改善型客户可能会面临成本的上涨。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