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三星绿色建筑东莞万科大厦明年10月完工

提要:东莞万科大厦预计将于明年10月完工。场地景观绿化采用滴灌及水阀浇灌组合形式;屋顶绿化采用滴灌;滴灌采用内镶连续片式滴灌带。绿色标识总条目为83项,绿色三星达标底线为72项,万科大厦共完成了74个关键条目,完成率为89.2%。

  来源:东莞时报

  东莞万科大厦预计将于明年10月完工。项目设计获得了国家认证的绿色三星建筑,是东莞第一座达到绿色三星标准的写字楼建筑。

  万科设计管理中心片区设计经理彭鹏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该建筑是如何体现节能的。根据预算,建成后的万科大厦,仅新风热回收一项,一年能节约资金9万元,而中水利用每年能节约资金4.6万元。

  节地:屋顶绿化特殊设计

  大厦设计了建于屋顶的空中花园,在屋顶上覆盖植被。项目屋顶面积为1335.6㎡,可绿化的屋顶面积为1283.2㎡,屋顶绿化面积为563㎡,屋顶绿化率为43.9%。屋顶上做绿化节省了再做花园的空间,同时又提供了休闲活动的场所。美化环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屋顶是直接受太阳光照射的部分,种植上绿化可以有效调节室内的温度。

  在大厦下面的空地,部分采用透水地面。大厦绿地为842.391平米,透水地面面积比为40.71%。透水地面,即铺植草砖或种植草坪,使雨水能很快地被吸收渗透,避免造成地面积水,也避免晚上释放过多积累的热量,使建筑外部气候比较凉爽。

  大厦的地下室与周边项目地下连通,共三层,总地下建筑面积为11884.443㎡,利用率为27.7%。

  节能:计算机建模设计方案

  大厦在多方面考虑了节能的可能。在建设之前,首先请专业从事绿色建筑的公司用计算机建模,设计出节能的方案。其节能主要通过节能照明空调设备节能和围护外墙节能几个方面。根据不同功能区域照明、人员、电气设备作息模式及空调参数设置计算出绝对节能率为65.87%。

  节能照明:主要是在照明设备的选用上。普通的灯可能更耗电,大厦内设计使用的全部照明设备都是LED灯,其节能率为2.46%。

  同时,在室内采光方面也有所考虑。大厦使用的玻璃幕墙使通透面积很大,采光好,很多时候就不需要开灯,自然就节约了用电。而在地下室,大厦设计了导光管。导光管的设计,相当于在地下室屋顶上开一排洞,导管连接到地面,将地面的自然光引到地下室。这样地下室白天是不需要电灯的。

  空调设备:在空调设备的节能上,大厦采用了分项计量、多联机的中央空调。这种空调不同于普通的中央空调,简单说,就是它可以分区控制。比如说在夜晚加班,空调分区控制,关闭没有人的区域,供给有人加班的区域,达到节能效果。空调设备上的节能率为13.18%。

  围护外墙:大厦设计为玻璃幕墙,采用高质量的LOW-E玻璃。这种玻璃除了考虑到采光的良好,最主要的就是其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强,也就是阻隔了太阳辐射。降低太阳辐射,就能减低夏天暴晒和高温,保存室内空调调节的温度,减少了空调运作的消耗。

  另外,建筑的砌体设置为保温材料,比如复合保温板。这种材料比普通的水泥砂浆有更好的隔热作用,维持了室内的阴凉,使室内环境更为舒适。维护外墙的节能率为50.23。

  太阳能热水:在大厦顶部安装太阳能极热板,利用太阳能提供热水。大厦太阳能集热系统采用单水箱强制循环系统,为二十~二十三层洗手盆提供热水。需求(男卫、女卫、残卫各一个),日均热水量为1730L,共有28㎡集热板,占热水总需求量的10.91%。

  节水:废水循环利用

  绿色建筑当然要考虑到水的节约。除了在水利设备的设计上选用节水马桶、节水水龙头外,设计者还在大厦内专门设置了中水站和雨水收集室。中水利用加雨水收集,简单说就是废水循环利用。在大厦的地下室,将设计一个两百多平方米的水站,大厦内的管道都连接于此,使用过的水,如洗手水等会从管道流进中水站。雨水也将收集进来进行过滤。这些水可用于非饮用的用途,如绿化、道路浇洒、车库冲洗和冲厕等,节约了水资源。其利用达到60.08%的节水率。

  场地景观绿化采用滴灌及水阀浇灌组合形式;屋顶绿化采用滴灌;滴灌采用内镶连续片式滴灌带。无需人工操控,精准而无浪费。

  节材:砌体用预制墙板直接组装

  整个大厦从外形到内饰的设计都十分简洁,装饰性构件只有女儿墙,其高度为9m,低于总造价的5‰,省去了不必要的材料。

  在建设之前,已经对建筑做了优化结构体系。根据各轮方案,计算出含钢量及含砼量,在满足其结构强度的情况下,减少其含量;虽然看起来没什么不同寻常,但已经是最节省材料的结构设计。

  另外大厦内的砌体使用的是预制墙板,就是在工厂已经做好,拿过来进行组装。这样就省去了现场组装带来的耗时耗工以及一定的污染,并且取消了抹灰,它的过程是环保的。

  室内:计算机模拟季节风速

  作为绿色建筑,自然通风也是一个首要的评判标准。大厦在建之前,也通过计算机进行了模拟,掌握了一年四季四周空气流动的情况,以此调节窗户的位置和朝向,保证自然通风,主要是做到对流的设置。

  计算机所做的模拟是不同季节的风速分布图以及空气龄。空气龄就是空气在室内某一点停留的时间,停留时间越短换气次数越多,也就是通风更好。通过风环境模拟,100%空间空气龄<300s,80%的空间空气龄<180s。良好的通风使空气质量更好,也减少了空调长时间运作。

  同时,大厦内是有一套新风系统的。新风换气机可以在空气欠佳时进行调节,减低二氧化碳浓度,使室内空气流通更顺畅。大厦采用23台全热新风换气机,每层设置一台,其热回收效率66%。

  在大厦里有一套智能化系统,包含信息设施系统、信息化应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系统。系统会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在大堂位置设置二氧化碳含量展示,在每层出风口处设置二氧化碳感应装置,并与新风系统联动,在控制室可通过新风换气机进行调节。

  建筑简介

  万科大厦位于南城总部基地。这里规划了九栋写字楼,这栋大厦是动工最快的,目前已经完成了11层。大厦地上23层,地下3层,高99米,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地下室与其他项目联合开发,中间还有回廊连接。预计明年10月完工,全部用于商业办公。

  项目被认证为绿色三星建筑,三星是绿色建筑的国内最高等级。其定义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标识总条目为83项,绿色三星达标底线为72项,万科大厦共完成了74个关键条目,完成率为89.2%。

关键词:万科  空气龄  大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