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中国房价只能涨不能跌若跌定有人砸售楼处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朱宁:中国房价只能涨不能跌若跌定有人砸售楼处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来源:资料图

  9月11日,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表示,追求短期经济增长导致“房价一旦涨上去之后是不能下跌的,房价上涨的时候没有人去政府门前静坐,如果房价降低肯定有人砸售楼处。”

  朱宁说,目前,我们对短期经济增长的速度有非常强的追求,在这个前提之下,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国有企业都对自己的规模、发展速度和在整个财富500强上面的排名都非常地关注。这种短期的目标追求会导致一个很基本的问题。“我们在很多时候都会采取在两年前的温州经改中看到的,采取头痛医头感觉,这个地方有问题就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把定价的机制理顺。”

  他认为,因为大家都觉得从政府到大型企业都有维稳的心态,要保证短期内经济会往上走,这种短期和中长期的权衡是很重要的。

  朱宁指出,任何一个经济在发展50年的历史中没有一个没有经历过周期的,有上升的周期必定有下降的周期,有扩张的周期就必须有收缩的周期。如果一味地让人觉得经济只会向前发展的话,就会引发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

  他还认为,经济存在一定的泡沫。在存在泡沫的前提下,政策会面临非常有挑战性的两难的局面:一方面,无论是挤泡沫或者是放松泡沫的气让它慢慢地降下来,经济增长速度会慢一点,结构调得更好一点,反而可以走得长远一些。另一方面,如果把泡沫吹得更大一些,短期内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更高,中长期之后泡沫破灭的风险会大一些。

  。凤.凰。财.经

关键词:人物观点  

人物观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物观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