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阳伟业:致力于建筑地下防水

8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绿色屋面与施工技术成为本届展会的两大亮点。同时责任与发展成为展会期间共同探讨的话题。展会上,新浪地产专访了龙阳伟业董事长王伟。

  8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绿色屋面与施工技术成为本届展会的两大亮点。同时责任与发展成为展会期间共同探讨的话题。展会上,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龙阳伟业董事长王伟。

龙阳伟业董事长 王伟

  新浪地产:本次展会我们展出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呢?

  王伟:龙阳伟业展出的还是对防水全新的认识,剩下的更多的是企业形象的展示,没有把它的产品、技术拿到这个展会上来,我一直认为建筑地下防水问题,要解决的不是单纯的材料问题,首先要从源头解决,我们一方面讲防水要主动防水,从源头做起,另外一方面,防水的流程从认识开始,还是那句话,建筑地下防水的认识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很难在实践当中实现我们预期想达到的效果。

  新浪地产:这次展会很多展商觉得这是行业内自己的展会,可能是自己人见自己人的多,我们怎么样把自己的产品、理念传达出去给设计师,开发商呢?

  王伟:这一年多我们在建筑地下防水的正确认识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无论是新华社发行中国创造力,我们代表中国创造力冠军代表还是影响力中国的风云榜,他们不是追崇龙阳伟业,我们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而做防水的企业大家都知道,都是隐蔽性的比较多啊,技术性比较强。但是很多时候社会层面对龙阳伟业看重的是从事这项事业,我们告诉大家,我们考虑的切入点是建筑地下基础结构质量,也就是未来的建筑安全问题,这一点是龙阳伟业希望通过展会,通过与广大客户,参观嘉宾的沟通能够达到的一种目的。

  新浪地产:其实很多防水企业为了做大做强,涉及的领域很多,龙阳一直关注地下防水这块,我们公司的定位怎么定位的,怎么让你做了这样的决定?

  王伟:第一,一个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很重要的两个问题被忽略掉了,一个是文化的问题,一个是战略文化,也就是一个企业的短期或者比较长期的眼光的问题,文化层面,龙阳伟业恰恰关注这两方面的建设和工作。关于文化问题,龙阳伟业倡导水文化的体系,水文化我们知道三种力量,滴水穿石,水滴石穿,聚水成溪,万重大山冲出路,山也拦不住他,积蓄成势,无坚不摧,所以我们觉得龙阳伟业做的事情更多的是一滴水的能量,它是一种坚持和专注的力量,所以我们把水的文化比喻成坚持和专注,龙阳伟业的文化也是坚持与专注,而专注是龙阳伟业十几年一直强调的,我们只做自己擅长,我们强调我们都是一群平凡人,普通人,我们想做一点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事业的话,我觉得我们专注一个点要比做一个面好很多。

  第二,战略层面我们定位很清晰,讲的就是一个观点,打造中国建筑管理型企业,在建筑地下防水领域集材料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优秀系统供应商,明确的思路就是定位在建筑地下防水领域。

  从另外一个角度,龙阳伟业还有一个特征,根据中国大环境下,我们推崇一些企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强,未必企业要做大,做精,做强,做美,做强了就会受到尊重,做精做起来比较从容,不会很辛苦。做美可以受到很多的羡慕,带来一种好的氛围。在这个基础上的时候,我们再考虑下一步更远的战略要做大,基于这两点,无论是战略定位还是文化体系,都决定了龙阳伟业只做一件事情。

  新浪地产:我们合作是市政工程多,还是开发商的商业项目或者住宅项目多呢?

  王伟:目前我们还是跟地产商合作比较多,因为龙阳伟业可以给地产商带来多快好省四大优势,工期快,包括防水效果好,包括综合成本省,因为我们是保证型的防水,我们是与结构同寿的,不是五年保修的思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更多的是基于一种依据和工程的案例,跟地产商的合作相对来讲要简单,多一些。

  新浪地产:但是有一个问题,地产商很多时候找人合作的时候也寻求节省,一个是价格方面的节省,还有我们只关注地下防水,如果涉及到一些屋顶,或者楼面的防水,可能会选择一个更全,一套可以服务下来的,这个对我们会不会有影响呢?

  王伟:这个问题恰恰是目前行业内和行业外比较纠结的问题,大家互相之间说的事情有偏差,比如说我提到了建筑防水问题和建筑防水工程和建筑防水材料,他们实际上是不同的事情,您刚才讲的观点更多的基于我有材料,任何防水都可以做,而龙阳伟业提出防水是综合的结果,不是某一个材料的问题,基于这种层面,我们的观点讲清楚以后,很多开发商恰恰认为地下选择龙阳伟业做,地上选择更优秀的企业,我们很多这样的工程,他们很清晰的就摘开了。因为我说过,我善于做地下,但是我做地上没有优势,还有一些企业做屋面有优势,做地下不如我们更专业,这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如果说材料体系,连卫生间,外墙一起做了,这就是行业很大的误区。

  新浪地产:您做了这么多年地下防水,渗漏率还是很高的,做地下防水的难点在哪?

  王伟:防水还是认识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提到了现在中国建筑防水缺失一套理论体系指标,我们有的只是材料的理论体系,我们没有中国建筑地下防水的工程理论体系,这是很麻烦的,如果一个行业没有理论做支撑的话,不应该称之为一个行业,但是我们又是一个行业,所以我认为比较纠结。

  我们恰恰觉得在中国大量的工程实践,十多年的总结,恰恰在理论体系架构建设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这也是我们对行业的贡献。比如说我们提到做好建筑地下防水必须遵循的三大原则,而不是用什么材料。

  首先我们提出从工程角度看建筑地下防水,我们毕竟是工程防水,不要离开工程谈我们的东西,那是很滑稽的事情;第二个防水是庞大的系统工程,这个很重要,防水的难点在哪里,防水是非常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比如说从勘探设计,地质条件不稳定的话,防水做不好,这个涉及到很多。还有结构设计,建筑设计,我们以前防水归结到建筑师,其实不对的,还有结构师,还有防水混凝土生产,还有防水混凝土施工总承包的工程,还有其他的防水层,我们的材料,比如说高分子,SBS,包括防水砂浆,还有我们自身材料的施工,SBS怎么黏,因为一个点破防水就失败了。

  包括后期维护,人员的质量和素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很多前辈做防水时间长了,都说建筑防水就是一个建筑癌症,不是颓废,也不是放弃责任,而是说防水做到滴水不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包括我们的人员素质,工人很多都是农民工,拿起锄头就是农民,放下锄头就是工人,这确实有现实的问题,但是我们要正视问题,很多时候大家一遮蔽,比如说混凝土有裂缝了,涂刷一下,挡住就没有问题了。我说这就是人生大病治一下,化化装气色就好了,这不是自欺欺人吗,所以我们提出正视问题而不遮蔽,这三大观念是理论架构,其实做好了才可以把地下防水做好。

  第二条就解答了您刚才的问题,难点在于必须是多学科的整合体系,多专业,多学科,涉及到工程学,材料学,混凝土,水泥,还有建筑学,化工学,是多学科的体系的整合,还涉及到上下游,目前我们的防水只是分包体系,前面管不了,后面管不了,防水这么大的工程,你中间一段承担全部的责任,本身就不靠谱,所以我们提出防水从源头做,从勘探设计,结构设计开始做,一直做到后期维护。防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我们的态度。最后我们有一个瑕疵处理流程,最后出现问题,包括员工的问题,管理的问题,那就是瑕疵处理,这个技术很成熟,我们反对遮蔽,正视问题就可以了。

  新浪地产:最后一个问题,您一直呼吁结构自防水要做好,但是很多开发商觉得之前做好了,防水材料还需要吗,到底需要多少,这就是一个附属品了,那么我们的防水行业的价值,我们的利润点到底在哪里?

  王伟:我觉得一个行业要跳出来,我行业的价值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要跳出来自我的想法,你存在一定要有价值的,没有价值存在也不可持续,我们还是要正视问题。但是不是说我强调这个问题这个行业就萎缩了,恰恰相反,我认为我强调的东西恰恰是保证这个行业未来真正健康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环节,为什么这么讲,比如说现在的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再给整个建筑业不良的现象背书,大量的转包,大量的施工质量,不负责任,包括个别混凝土公司的假冒伪劣,我们防水企业要一包遮百丑,这是一个行业的耻辱;

  第二,做好结构,跟防水是没有关系的,结构做好了是一个开发商也好,总承包也好,你做房子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干吗要和防水发生关系,因为我防水存在,所以房子随便做,我防水再上来做,这个不可能。所以开发商一定要把结构做好,结构做好了就不漏水,不是的,你看到的是眼前不漏水,不等于未来不漏水,防水可不是塑料布包上来了,不漏水了就过去了,它是一个百年基础建筑,混凝土结构做好了,地下防水才可以做,我们的卷材,防水砂浆要保护这个结构,但是这么一分,我觉得我们的防水行业作用很理性,是保护结构,但是一定是结构好为先,这就是我讲的,它是一面镜子,照的是最终的你的结构的质量问题。

  我经常讲一句话,地下渗漏,防水没有做好只是一个形势,房子没有做好才是本质,所以通过防水理念的介入,我们把房子做好了,而防水起到了锦上添花,这是我们存在的意义,第一发现问题,第二没有问题了,我们锦上添花,保护他的结构,这个行业才可以健康发展。

关键词:防水  龙阳伟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