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整体活跃 三四线城市堪忧

提要:2013上半年,30个主要城市新房销售量经历了一个先热后稳的过程。一季度,30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上升71.5%,延续了去年年底活跃的市场走势。转折点则出现在3月初,“新国五条”的出台未能改变市场预期,为赶上月底地方细则出台前的“末班车”,3月一二手住宅成交量达到上半年的最高点。由于部分需求提前透支,4月成交量出现回落。同时,地方政府对市场加强调控和监管,使成交量维持平稳状态。4-6月,30城市成交面积变异系数[1]仅为4.3%,去年下半年则为9.3%,离散程度相当小。

  2013上半年,30个主要城市新房销售量经历了一个先热后稳的过程。一季度,30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上升71.5%,延续了去年年底活跃的市场走势。转折点则出现在3月初,“新国五条”的出台未能改变市场预期,为赶上月底地方细则出台前的“末班车”,3月一二手住宅成交量达到上半年的最高点。由于部分需求提前透支,4月成交量出现回落。同时,地方政府对市场加强调控和监管,使成交量维持平稳状态。4-6月,30城市成交面积变异系数[1]仅为4.3%,去年下半年则为9.3%,离散程度相当小。

  

  今年上半年,无论是30个主要城市亦或全国范围,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均属2009年以来上半年度的高位。其中,一线、二线城市成交量均较去年月均水平上浮1成左右,而三、四线城市表现令人堪忧,不及去年月均水平,降幅为5.1%。

  

  由于2012年新房市场走势前低后高,因此,把2013上半年与去年下半年对比,更能准确反映市场变化。同时,由于三四线城市作为整体,占全国市场7成左右,因此,我们扩充三四线城市样本范围至25个城市。

  从图中不难发现,各线城市均较去年下半年有所回落,但幅度不一。其中,一线、二线城市均在1成以内,而三、四线城市下降最多,达15.2%。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成交走势来看,三四线城市月成交量维持下行趋势。因此,虽然上半年主要城市总成交量处于历史同期高位,但占据全国成交主力的三四线城市略显颓势,后期需要密切关注。

  在广大三四线城之中,也并非全部表现低迷,城市间的差异较为明显。如扬州、泸州、泉州等城市依然有平均40%的半年环比增长;而徐州、包头、哈尔滨等城市则下跌幅度将近50%。

  

  n   标杆房企表现平稳 行业集中度攀升

  在全国市场维持活跃的大环境下,标杆房企上半年销售同样不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1-6月,十家标杆房企总销售面积约3403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半年增21%,与去年下半年持平,小幅微降4%。销售金额方面,上半年十家标杆房企总销售额约3883亿,同比去年上半年增27%,环比去年下半年增6%,其中万科以837亿稳居第一。

  

  2013年上半年,十家标杆房企销售额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比率为11.6%,增速较2012年继续提高,标杆房企抢占市场份额速度加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万科以2.51%稳居第一位,保利1.91%的市场占有率同样表现不俗。

  

  上半年十家标杆房企销售均价同比涨6%,环比涨11%,其中恒 大环比涨幅最高为14%,这主要是因为恒 大今年的销售结构有所调整,一二线城市占比上升。标杆房企的销售均价环比除招商外全线企稳回升。雅居乐也以14%的涨幅并列第一,由于高端户型成交改善,拉高了其成交均价。

  销售计划完成方面,从9家公布销售计划的标杆房企来看,今年1-6月份平均销售计划完成率达到53%。其中中海完成年度计划72%,位列第一,这主要是因为中海今年的销售目标较为保守,比去年全年销售额低12%。而华润以59%的完成率位列第二。此外,富力、恒 大、金地、雅居乐完成率尚未达到一半。

  热销楼盘刚需主导 一线城市改善需求激增

  据中原统计,在四大一线城市上半年度的120个[1]热销楼盘中,中心区平均成交占比仅为10%,热销楼盘主要集中在次中心区及郊区。

  从各地市场整体来看,北京偏爱2室、3室户型,成交占全市场的30-40%;广州、深圳成交多集中于3房,占比大致为50%;而上海则集中于70-120平米,同样占全市总成交量的50%左右。可见一线发达城市成交以改善型为主导、刚需为辅。反观一些二线城市,如厦门购房者偏爱61-90平米小户型,占比超过30%;而重庆集中于2房,占比超过40%,市场目前仍以刚需为主。

  从标杆房企热销的项目表现来看,同样反映出上述特点。

  据中原监测,2013年上半年13[2]个城市热销楼盘的前30位中,属于十家标杆房企的共70个,占比达到18%,其中保利、万科分别以23、22个项目位居前列。这70个项目中,有20个项目当前均价比开盘时下跌,其余价格均上涨。价格下跌的楼盘大多是由于成交结构变化引起。在价格上涨的50个楼盘中,有27个项目的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成。户型方面,绝大多数热销项目户型在套均80-130平方米。由于样本范围内二三线城市居多,反映出标杆房企的这些热销项目以刚需为主,搭配一定比例的改善户型,符合当前市场需求主流。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