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 银行暂停7月房贷

  尽管“钱荒”警报暂时解除,但银行资金紧缺状况依然存在。部分股份制银行本月暂停了房贷业务;与此同时,众多银行则纷纷取消房贷优惠利率至基准。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又没了

  “我5月份申请的按揭贷款,这个月总算批下来了,原来期望首套房银行能给我利率打点折,没料想一点优惠都没有。客户经理还说,能批下来就不错了,利率优惠是不可能的事。”杭州市民叶女士说起房贷的事,显得很无奈。

  “上半年,我们曾经对一些合作楼盘的按揭给予9折优惠利率,不过从6月开始,这些优惠没有了,目前我们首套房恢复了基准利率。”邮储银行杭州某支行客户经理透露。

  “首套房贷现在都执行基准利率,无论什么客户都一样。”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

  除了上述银行外,目前农行、交行、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都开始执行基准利率,也有一些银行尽管也有9折优惠,但有名无实,“我们首套房贷款尽管还有85折优惠,但两个多月没有一笔贷款。”某城市商业银行杭州分行零售部负责人介绍。”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底至4月份,由于受国五条影响上半年,二手房成交极其火爆,导致首套房贷申请暴增,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加上上半年信贷额度相对充裕,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了首套房贷9折左右优惠利率;而进入6月份,刚需购房提前消化,市场交易清淡,加上市场流动性收紧,不少银行便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有银行干脆暂停7月房贷

  取消优惠利率还是比较温和的做法,有银行更绝,干脆暂停了房贷业务。“已接到通知,这个月暂停发放个人房贷,有限额度要保证利率较高的其他经营性贷款。”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杭州分行一位信贷员透露。

  据悉,暂停房贷发放,并不仅仅局限于杭州地区,该行在全国范围均出现房贷放款业务被迫暂停。“我们基层支行都有派驻在各大楼盘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一般被称为接单员。接单员的工作是在楼盘销售中心内为客户办理住房贷款,其业绩决定于放出的贷款额度。”上述人士介绍,之前银行对接单员的要求是每月最少放出500万元住房贷款。但进入7月份后由于贷款额度紧张,接单员的房贷额度已经被削减到0。”

  为什么要暂停房贷业务?上述信贷员介绍,“银行在贷款头寸较少的情况下,出于盈利压力的考虑,必然会消减回报不高的贷款业务。目前商业贷款比住房贷款的利率更高,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所以我们接下去也要压缩住房贷款业务比重。”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底,就传出平安、民生两大银行叫停住房按揭贷款的消息。而在个人资产业务方面,不少银行从前年开始就在压缩个人房贷。

  各家银行严控房贷规模

  房贷业务的占比总体上在下降,而经营性贷款在上升。

  “房贷利率不高,回款周期长。而企业贷款利率能够上浮30~40%,银行当然更愿意做企业贷款业务,市场头寸紧张额度有限,资金价格随行就市,这是未来银行定价的整体趋势,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一种表现。”杭州某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他简单地算了一笔账,银行有100万元,如果贷给个人客户买房,即便是二套房贷,也只能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按照5年期贷款,100万元可获19.37万元的利息。如果是个人首套房贷款,还需在利率上给客户一定折扣。而一般住房贷款的还款周期都达20~30年之久,资金很难迅速返还给银行。

  而如果贷给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利率则普遍上浮30~40%,1年至少可获得约4.67万元利息,如果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5年累计利息可获23.35万元,比住房贷款多挣3.98万元。

  简而言之,银行房贷业务虽然资产质量目前不错,对银行来说利润贡献并不高,而资金紧张之时,压缩房贷业务,延后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核放款也就在情理之中。

  房贷利率不高,回款周期长。而企业贷款利率能够上浮30~40%,现在资金紧张,银行当然更愿意做企业贷款业务。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