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颍上:采煤塌陷安置迟迟无果 村民反映问题被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安徽阜阳颍上:采煤塌陷安置迟迟无果 村民反映问题被拘

提要:安徽阜阳颍上:采煤塌陷安置迟迟无果 村民反映问题被拘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江口镇夏圩村村民向媒体反映称,该村作为阜阳口孜东矿首采塌陷区的三个自然村拆迁安置迟迟没有结果,导致村民房屋浸泡在水中无法居住,村民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2012年6月13日,媒体人员来到被指塌陷的夏圩村邓庄与小张庄进行实地调查。

  村庄塌陷成泽国  民房开裂倒塌无法居住

  在村民的带领下,媒体人员来到邓庄自然村,在邓庄媒体看到,村庄的一半已经完全浸泡在了水中,在村子西面下沉的水面上停着几个小船,村民称这一片原来都是耕地,现在进出只能靠摆船进出。在邓庄西头,有几座房屋已经被水浸泡倒塌,而浸泡在水中没有倒塌房屋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开裂、倾斜。

  村民王某告诉媒体,邓庄是首采塌陷区涉及到的三个村庄之一,也是最早塌陷下沉的村子,也最为严重。他无奈的说,村子塌陷房屋浸泡在水里无法居住村民只能投亲靠友,而有的村民家尚有七八十岁的老人,鉴于年龄的原因有的亲戚根本不愿意收留,更不用说外出租房住了。

  据了解,阜阳口孜东矿是国投新集集团下辖煤矿,于2007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3月6日试生产,同年6月份正式投产。而江口镇夏圩村下辖的邓庄、小张庄与王小庄正是煤矿首采塌陷区,共涉及三个村庄,1300多人口。

  采访中村民告诉媒体,在没有得到任何补偿的情况下,夏圩的土地开始下沉,房屋开裂,饮用水无法饮用,村民多次向江口镇政府反映问题,但是一直没有没有结果,无奈村民去颍上县政府上访。然而在上方途中,江口镇党委书记徐彪开着小车强行超过上访车辆,急转弯横插在上访车辆前,致使上访车辆差点翻车,直到颍上一位汪姓县长到场,才得以平息。

  安置地无着落  村民称拆迁补偿不合理不公正

  采访中村民告诉媒体,早在口孜东矿没有投产之前的2011年12月份,颍上县江口镇就贴出公告,确认夏圩村为首采塌陷区,并要求村民做好搬迁准备。而此时对于拆迁补偿标准以及安置方式,村民称并不知情。

  村民王乐天告诉媒体,2012年12月11日江口镇政府以核实需要拆迁人口数为名义要求村民签字,并在签了字之后才将补偿方案告诉村民,而补偿标准的落款日期是同月11日和核实人口是同一天,这里面是否存在故意欺骗群众行为!

  根据拆迁补偿方案,搬迁后镇里统一安置,每户可分得一处220平方米的宅基地,由村民自建。补偿方式为每户每人按照28平米(作价每平方650元)予以补偿,超出部分的补偿,“合理房”按照楼房每平米455元、平房每平米399元、瓦房每平米379元以及铁皮房每平米259元作价补偿,而“不合理房”则按照每平米200元予以补偿。

  那么如何界定“合理房”与“不合理房”呢?村民王某称,村民与政府最大的争议也就在于两者的界定。他向媒体提供了一份由江口镇政府公布的未盖章的“搬迁补偿有关情况说明”,根据该说明第五条,“合理房”为楼房有圈梁、地梁、站柱,建筑目的为居住且可以正常居住,不符合上述条件均为“不合理房”,每平方仅按照200元补偿。

  村民王某告诉媒体,如果按照上述标准补偿,村民原来建的房子将血本无归。他说,即便如此,如果镇、村能做到公正公平,村民也就认了,然而在采集住房信息时,却出现村干部及亲戚与村民房屋认定标准不一的现象,让村民非常愤慨。

  而他家2012年建设的500平方房屋,比村干部家的房子更优质却被认定为“不合理房”,为此他一直愤愤不平。他告诉媒体,更离谱的是村民王乐宣家的同一栋建筑,却被认定为三个标准予以分割补偿,为此他认为镇里在认定房屋标准上存在不作为,并有欺诈百姓补偿款的可能性。鉴于此事是否存在贪污腐败现象我们不得而知!

  村民反映问题不解决反被拘留

  采访中,村民王乐天向媒体反映,他父亲原来的老房子在几年前倒塌,之后一直借住在二儿子家的一间平房内,吃住自理,而且户口独立。根据拆迁补偿标准的规定属于无房户,可享受28平方的补偿,但是镇里却将他与二儿子合并成一家补偿,为此家人曾多次向江口镇与颍上县有关部门反映,但是一直没有解决。

  2012年10月18日,王乐天再次来到江口镇党委书记徐彪的办公室反映父亲的补偿问题,并与徐彪发生言语冲突。王乐天说,争吵后徐彪便打电话通知江口派出所将他铐走并行政拘留三天。解除拘留后,王乐天不服向颍上县人民法院起诉,今年3月份颍上公安局才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撤消了对他的行政拘留。

  王乐天说,被实际限制自由后,他本想对江口镇书记徐彪提起诉讼,让其赔礼道歉,并解决自家房屋补偿款过低及父亲无房户问题,但是颍上县人民法院称因该案涉及到当地政府的党委书记而不给于立案。

  村民称村委会违法,镇政府被指不作为

  采访中,村民王乐天向媒体反映称,按法律规定,矿区在开采之前应该把可能塌陷的地区人员安置好再进行开采,但直到夏圩村房屋及土地已经塌陷,土地还不给完整丈量,安置区更是遥遥无期。他说,按规定塌陷区群众的补偿、拆迁、安置的整个过程须在村民代表的监督下进行,但是村民多次向村委会、镇政府申请产生村民代表,但是江口镇一直没有正面答复。

  6月14日上午媒体电话联系了江口镇纪委书记江腾,电话中江书记告诉媒体,关于夏圩村的安置宅基地一事,江口镇正在积极协调。媒体问安置地迟迟没有落实,而村民的房屋遭受水浸泡无法居住如何解决时,江书记称每户已经给了500元搬家租房费。关于王乐天被拘留一事,江书记称具体情况他不清楚,需要向党委书记徐彪了解,并称会让徐彪联系媒体人员,但是截止到记者发稿没有任何人与记者联系。

  媒体将继续关注颍上县江口镇塌陷区安置问题的后续处理结果。(武建礼  尹路言)

  

土地塌陷,村民房屋被水浸泡

  原文连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a2223dbd0101jkgn.html

关键词:

安徽阜阳颍上:采煤塌陷安置迟迟无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徽阜阳颍上:采煤塌陷安置迟迟无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