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房贷暂停审批 多家银行取消首套8.5折优惠

  银行手头紧,四处闹钱荒,资金紧张的氛围也从金融业传导到房地产市场。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获悉,由于银行资金吃紧,6月最后一周,各家银行不仅暂停了住房贷款业务,多家商业银行还取消了首套房八五折优惠利率,办房贷成了难上加难的事,市民买房想要贷出钱来,更要“变着法”从银行里找钱。

  房贷暂停审批 恢复待7月中以后

  “钱荒”的危机,导致了银行对房贷业务的再度缩紧。记者昨日从多家中介机构证实,6月最后一周,各家银行都停办了住房贷款审批业务,预计得等到7月中旬才能恢复正常。

  “房子成交了,但暂时办不了贷款。”上周末,刚买了二手房的市民孙女士,却被告知因为银行“钱紧”,暂时做不了住房贷款。“经纪人说是因为年中,多数银行都没了放贷额度,卡得比较紧,所以住房贷款审批都停滞了。”

  昨日,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获悉,6月最后一周,各家银行确实已暂停了住房贷款业务。“事实上,按照各大银行对下半年的放贷额度的二次核对,6月份收紧放贷额度基本上成了惯性,尤其是央行刚重申要加强资金流动性管理。”个贷机构伟嘉安揭分析师吴昊告诉记者,随着理财、基金等多项业务的收益率高于住房贷款,银行已开始缩减住房贷款业务的份额。由于现在是按季度调整贷款额度,所以6月末,各家银行暂时关闭了住房贷款的闸口。

  同时,“国管公积金”(即中央国家机关相关职工的公积金主管单位)也已从6月中旬暂停房贷申请,7月5日才恢复业务,据国管公积金中心公告显示,此举是因为“系统升级”。在银行连续“故障”的背景下,国管公积金中心的“系统升级”亦引发市场猜测。

  吴昊表示,等过了7月,各家银行划分出下半年贷款总规模,住房贷款的口子也会放开。“我预计等到7月中旬,房贷业务就能恢复正常,建议购房人错过这两周的时间。”

  电话访问:多家中小银行 取消八五折房贷利率优惠

  “现在是整个银行间的资金链紧张,资金基本都是只进不出,这时候去办房贷,如果是项目贷款,直接就回绝了,如果是个贷,也很难批下来。”某国有商业银行贷款中心人员说。

  据悉,目前多家中小银行已取消八五折房贷利率优惠,只有工行、中行等几家国有大型银行可以提供八五折的优惠。中信等一些中小银行则表示,现在八五折的贷款利率还能贷出,但必须是资质比较好的客户,即便现在来贷款,也会拖到7月。

  业界提醒:大额取现 安排好时间

  临近季末,各大银行“抢钱大战”愈演愈烈,市民若想取大额的现金,还得先安排好时间。

  “用户一般的提款要求都是能满足的,只是现在每天柜面的钱比较少,有大额提款的用户还是得安排好时间。”农行工作人员表示。

  故事 为尽快贷出款 挂靠公司走“现金流”

  银行钱紧,为了能从银行里贷出钱来,各银行的经理和购房者都绞尽了脑汁。

  张女士最近急用钱买新房,手里拿着几十万,想再从银行贷200万出来。她找到了自己经常联系的某银行理财经理,但得到的答案是,现在办房贷,肯定贷不出来。“您要是愿意,我帮您走消费贷款说不定能贷出来。”为了尽快贷出款,张女士便答应了。

  可是,即便理财经理怎么努力,都没有审批过。

  为了帮助张女士贷到款,理财经理建议她走现金流贷款,把自己的贷款名义挂靠在某公司上,通过公司名义走现金流贷款,贷出的钱再自己还。张女士立马东奔西走找公司,最后才把自己的贷款挂在了一个远房亲戚的公司名下。

  虽然张女士从银行贷出了钱,但现在贷款的利率可谓直逼利率浮动标准。“年初的时候,是10%到15%的浮动,现在各家基本都成了利率上浮30%,真是钱荒闹的。”张女士说。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临近季末,各家银行的个人抵押消费贷款利率都上浮了,基本都在贷款利率上上浮30%左右。

  机构分析:表现激进 中小银行风险大

  24日银行股集体暴跌,其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跌停,而工农中建四大行跌幅均在4%以内。25日,不少银行股再续跌势,尤其前半日,可谓惊魂深跌不已。

  对此,全球知名金融集团巴克莱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眼下中国的中小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速远超国有四大银行,与此同时它们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也更高。

  由于中小银行在同业业务方面更加激进,受制于可放贷规模、存贷款以及资本金方面的限制,它们不得不寻求另外的渠道借出资金。此外,它们更加依赖银行间融资来支持业务增长。

  巴克莱认为,中国的中小银行在利用信用风险资产的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打擦边球,这些资产的违约风险,在巴克莱看来要远高于以债券为标的的逆回购/回购。

  尽管外界预期央行可能会出手稳定近期的银行间利率,但看上去央行并不打算这么做,因此短期利率很可能会在后续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高位,而这很可能导致一部分小型金融机构违约。

  巴克莱认为,未来监管机构对这类资产的监管要求可能会收得更紧。

  部分银行取款预约安排

  工商银行:20万以上,需要提前一天向取款的网点进行预约

  中国银行:5万以上,需要提前一个工作日向取款的网点进行预约

  建设银行:20万以上,需要提前一天向取款的网点进行预约(近段时间取款5万以上最好先打电话进行咨询)

  农业银行:5万以上,需要提前一天向取款的网点进行预约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