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份上市房企中报预告超四成预喜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61份上市房企中报预告超四成预喜

提要: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18日,A股房地产板块已有61家上市房企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9家上市房企中报业绩“预喜”,占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房企总数的47.54%;20家上市房企中报业绩“预亏”,占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房企总数的32.79%。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18日,A股房地产板块已有61家上市房企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9家上市房企中报业绩“预喜”,占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房企总数的47.54%;20家上市房企中报业绩“预亏”,占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房企总数的32.79%。

  值得关注的是,中报业绩“预喜”的上市房企第一梯队,仍旧由“万保金招”等大型房企领衔;而在“预亏”的队伍中,则多由中小型房企“垫底”。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房企业绩出现分化是市场可以预期的,中小房企盈利水平下降,大型房企依然傲视群雄,房地产行业资源整合及行业集中度正在加速调整”。

  以招商地产为例,截至目前,公司预测2013年中期净利润可达25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105%-113%,名列A股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上市房企“净利榜”榜首。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结算面积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营业毛利及净利润相应增长。整个上半年,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36.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4%;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99.66亿元,同比增长23.77%”。

  在韩长吉看来,大型房企得益于融资渠道、资金实力等有利因素,可以充分享受到供不应求,即外来人口持续增加,住房、商业地产、投资等需求拉动的市场福利。中小房企则倍感压力,受到楼市调控的冲击,资金链承受巨大压力,加之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很多小企业或面临兼并收购的命运。

  而即便是在国内宏观经济景气度下滑,未来楼市调控将会持续的大背景下,“龙头”房企们仍旧没有停歇“囤地的脚步”。

  6月27日,万科联合保利以53.72亿元摘得重庆江北区溉澜溪组团地块,刷新了2013年重庆总价地王纪录。7月3日万科在上海又以总价48.7亿元成功竞得一块商住用地,溢价率高达88.6%。随后的7月8日,万科在广州以6.03亿元的成交价把广州荔湾区的新地王收入怀中。而中海地产更是在7月11日、7月12日,在上海、合肥连续拿下3宗地块,累计耗资68.67亿元,平均溢价率达64%。

  当然,大型房企们在土地市场上的抢眼表现,主要取决于其自身实力。但与此同时,一些大型房企多在一二线城市深耕布局。而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强劲,中小房企却只能分食受经济发展程度限制的三四线城市,这也是A股上市房企业绩发生分化的原因之一。

  韩长吉认为,由于国内宏观经济景气度下滑,中央明确提出调结构,盘活存量。房地产市场也面临结构的调整,市场增量的调节。盘活房地产市场存量,打破供求失衡的格局将成为未来调控的重点。随着金融系统的收紧,美国QE政策的退出,中小房企融资难度和成本将增大,优胜劣汰不可避免,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中报业绩  房企  QE  万科  A股  龙头  房地产市场  证券日报  预亏  地块  

中报业绩 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报业绩 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