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浅析“限价令”四大负面作用

提要:在新“国五条”细则刚刚落地的市场背景下,作为配套性的执行层面的政策,“限价”又重出江湖。尤其是对于房价上涨预期比较强的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为了控制房价上涨的预期,官方或正式发文重申限价政策,或从审批层面以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控制备案时间来调节价格的走势。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在新“国五条”细则刚刚落地的市场背景下,作为配套性的执行层面的政策,“限价”又重出江湖。尤其是对于房价上涨预期比较强的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为了控制房价上涨的预期,官方或正式发文重申限价政策,或从审批层面以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控制备案时间来调节价格的走势。

  “限价”政策并不是一个新的政策,2011年以来在不少地区都在执行,以至于在一定时期还出现的限购与限价之争,出现以“限价”代替“限购”的行为。

  从经验来看,在过去个别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限价”代替“限购”的行为,归根结底这都是为了在满足政府“限购”规定的框架下,保证市场的基本成交量。对于政府财税收入、市场或房企而言,“保量”也是重头戏,这已成为当前各市场主体在限购大背景下的共识。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限价”政策对于遏制楼市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限价”政策也有其负面的市场作用:

  第一、“限价令”变为“促涨令”,导致楼市短期内反弹。“限价令”导致楼盘定价或备案价格尽量接近价格最高控制点,如此这样,有可能导致楼盘价格整体在限价令范围内整体上调,这样尽管控制了整体市场的成交最高价,但是由于中低端楼盘普遍提价,“限价令”变为“促涨令”,整体市场均价并不会因为限价令而降低,反而会促使楼市短期内量价反弹。

  第二、“限价令”导致部分城市开发企业开始放弃精装修,改为毛坯房入市。楼盘一旦做出精装修,精装修后的楼盘售价或高于当地的“限价令”,为了规避限价令的价格限制,部分开发企业已放弃精装修的做法。这样,相关部门对于楼盘精装修比例的规定也就难有执行力,未来精装修楼盘也会越来越少。

  第三、“限价令”导致部分开发企业在产品建造上适当降级,在限价令范围内入市。由于配套高端、建材或建造工艺的复杂性,有可能导致部分楼盘定价更加契合高端人群的需求,但是限价令有可能使这些楼盘的定价陷入困境。为了规避限价令,部分开发企业有可能对楼盘配置、建材、或建造工艺进行适度降级,在成本上进一步控制,以迎合“限价令”政策的相关规定。

  第四、“限价令”导致市场上出现各种措施规避限价进行销售。 如限价之后,精装修与毛坯分开销售。广州不少精装修楼盘这么操作,尤其是增城,开发商要求购房者分开签约:签一份毛坯房的合同,在限价范围以内,再签一份装修合同,另外收钱,以这种方式规避限价令。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