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限价”基本不影响开发商今年销售目标

提要:在新“国五条”细则刚刚落地的市场背景下,作为配套性的执行层面的政策,“限价”又重出江湖。尤其是对于房价上涨预期比较强的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为了控制房价上涨的预期,官方或正式发文重申限价政策,或从审批层面以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控制备案时间来调节价格的走势。

  在新“国五条”细则刚刚落地的市场背景下,作为配套性的执行层面的政策,“限价”又重出江湖。尤其是对于房价上涨预期比较强的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为了控制房价上涨的预期,官方或正式发文重申限价政策,或从审批层面以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控制备案时间来调节价格的走势。

  那么,限价、限开发、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等行政化手段是否会起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

  当前来讲,企业的资金面不会太紧张,加上整个市场“基本面”好转了,市场去化速度也利于企业快速回笼资金,这对于市场来讲,涨价势必会表现出来。

  从企业角度来讲, 涨价是因为企业资金面压力不大 ,尤其是市场去化速度和资金面的压力不大的市场背景下,企业势必会调整价格策略。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在市场基本面趋好、企业资金面不太紧张的市场背景下,限价、限开发、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等行政化手段来看,“限购”、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等手段不会起到本质上降价的作用,这些行政化的措施只能将现有的需求后置,这些后置的需求在今后的市场当中迟早要爆发出来。

  个别城市通过收紧预售许可证发放过程,限价、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的方法,控制中高端楼盘在市场当中的成交,从而结构上控制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成交均价,从表面上来看,使整个市场均价走势相对平稳。

  这样的做法只能说是短期内维稳市场的做法,但是对于高端楼市或需求来讲,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的方法,导致市场需求后置,短期内不能入市。但是,一旦政策执行层面出现了松动,高端市场成交马上就会有报复性的反弹,引起市场出现异常现象。从价格角度来讲,这些楼盘的定价也没有出现实质的变化。

  从这个角度来看,短期内由于需求后置会阶段性的影响开发商的销售节奏,但是,总体来讲,这些后置的需求始终还是要释放的。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最终结果来看,由于限价等政策层面执行时会表现在“阶段性”宽松或“阶段性”收紧的特征,那么,这对于品牌开发企业来讲,由于政策层面“阶段性”的宽松会给市场释放需求的“窗口期”,那么,从总体角度来看,限价、延发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的方法并不会影响整体上市场“基本面”趋好的趋势。因此,后期需求的集中释放与市场“基本面”的整体趋好对于开发企业的销售任务和指标基本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