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发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3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发布

提要:2013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发布。从上榜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来看,2013年一季度全国TOP10企业市场份额达14.88%,较2012年同期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TOP20企业相较去年同期,更有1.03个百分点的上升,集中度的上升则表明龙头房企从市场回暖中获益更大。

  2013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发布。从上榜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来看,2013年一季度全国TOP10企业市场份额达14.88%,较2012年同期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TOP20企业相较去年同期,更有1.03个百分点的上升,集中度的上升则表明龙头房企从市场回暖中获益更大。

  序言

  进化论:驱动模式的升级与行业加速融合

  房地产业从来就没有稳定过,以本轮调控为例,始自2011年1月26号,新国八条的出台叠加当年7月12号和11月6号的两轮行政强压,导致市场16个月的下行。而自2012年5月开始由于经济层面的压力,保增长目标导致房地产年行业再度得到宽松的环境,至今已经十个月的上行。大起大落是为行业基本特征,国际金融环境,国内经济环境,地方财政结构,民生居住压力等等无一不时刻影响行业走向。

  尽管行业从来都是风风雨雨难得平静,但在国家承前启后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还是欣喜的看到了作为行业发展细胞的房地产企业尤其是龙头房企在诸多方面都得到了进化,这其中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是为证明,而通过我们的观察,我们也深刻的感受到了房地产业发展的驱动模式从最早的资源型驱动(依赖低价获取土地创造价值),发展到此前的技术型驱动(通过专业整合、产品创新等创造价值),再提升到今天的普遍性的管理型驱动模式(通过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加快周转创造价值),在行业抱怨行政管控过严、抱怨国进民退过甚的今天,行业自我的市场发展规律仍旧在前行,这就是行业非常可喜的进化!但同时我们也需客观承认非民营的力量在这方面也有相当的积极意义,除了民企中的世茂地产积极战略应对不断产品创新、融创中国纵横捭阖收购合作并举、富力结构调整后再度崛起、华夏幸福和宏立城的模式创新等等是为标杆之外,我们也需要学习国企如中海地产的利润控制水平、保利地产的战略决策能力、越秀地产的后发制人策略,行业因多元而精彩纷呈!

  2013年一季度房企的数据再度飙红,有很重要的政策宽松因素,也有很重要的城镇化利好因素,同时也有很重要的置业需求庞大等因素,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房企经历过2008年和2011年之后,在经营的心态上更趋稳健和经营手法上更趋成熟,融合互动是为主流。在我去过的这么多企业中万科告诉我要学习保利、保利说要学习中海、中海说绿地很猛、绿地则看着恒 大,佳兆业希望能够去龙湖、融创交流,蓝光地产对新城控股、建业地产很感兴趣,路劲地产要向旭辉学习等等,这是比单企业发力而更加积极的行业融合的信号!

  多事之秋,自救者天救之!不仅仅对行业,对单个企业也是如此!

  从上榜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来看, 2013年一季度全国TOP10企业市场份额达14.88%,较2012年同期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TOP20企业相较去年同期,更有1.03个百分点的上升,集中度的上升则表明龙头房企从市场回暖中获益更大。

  表1、上榜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

  

2013年一季度

2012年一季度

2011年一季度

TOP10企业

14.88%

14.28%

15.06%

TOP20企业

20.45%

19.42%

20.09%

  资料来源:CRIC,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销售面积方面,龙头房企表现更胜一筹。相比2012年一季度,2013年一季度TOP10企业及TOP20企业市场份额分别为10.19%和13.38%,分别增加了2.1与2.35个百分点。

  表2、上榜企业销售面积集中度

  

2013年一季度

2012年一季度

2011年一季度

TOP10企业

10.19%

8.09%

8.38%

TOP20企业

13.38%

11.03%

10.58%

  资料来源:CRIC,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备注:集中度=入榜企业销售金额(面积)/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面积)

  其中,今年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面积)是根据前两月累计同比增幅推算3月同比增幅所得

新浪地产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