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芦山县城老城区过半房屋需重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住建部专家:芦山县城老城区过半房屋需重建

提要:张家国介绍,从技术角度来说,很多房屋破损后可以修复,但从经济角度考虑,修复的价格要比重建的价格还要高。专家组成员张家国说,芦山新城区的很多房子抗震烈度是7度,而这次地震的烈度是9度。

  

  4月22日下午2时20分和3时20分,两次爆破炸碎了阻挡在玉溪村到宝盛乡之间的巨石。刘延珉摄

  

  昨日,芦山中学高三学生乘车出发赶往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将提供免费食宿和教室,直至学生高考。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昨晚,宝兴县中学安置点,两位睡在操场看台的灾民将塑料布盖在被子外面阻挡湿冷。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吴江摄

  原标题:老城区过半房屋需重建

  芦山县县城

  截至昨日16时,灾区所有乡镇全部通了公路。重灾区宝兴县境内国省干线及县乡公路全部抢通且通行正常;芦山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全部抢通,除太平镇和大川镇可迂回通行外,其他乡镇可全部通行。

  昨日下午,来自芦山中学的422名高三师生安全抵达位于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从今日起,这些灾区首批异地复课的师生将在此度过高考前一个多月最重要的复习期。

  昨日,芦山县住建局局长卫利强介绍,据大概估计,芦山县县城倒塌房屋8524套,严重损坏227套,一般破坏276套,农村倒塌2900户,严重损坏1495户。目前,国家住建部、四川省住建厅派出13个小组,49名专家到达灾区,对灾区破损的房屋进行应急评估。

  瓦片差点击中调查专家

  成都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地基室主任张家国是49名专家之一,这些专家的专业方向不同。张家国参加过汶川地震后的房屋破损应急评估,此次他负责芦山县老城区的应急评估。

  张家国说,21日他们到达灾区,22日开始对芦山城区进行应急评估。评估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比如有多少人需要安置,有多少房屋可以修复。此外,评估获得的数据,还会为灾后重建提供初步数据。

  张家国说,地震发生之后,芦山县老城区的房屋受损严重,政府通知所有居民都不能进入房屋。调查组对老房屋进行入户检查时,不时有屋顶的瓦片掉下来,差点击中调查的专家。

  部分房屋修复比重建贵

  在专家组进行“体检”的房子里,很多房子内部墙壁开裂。张家国说,裂缝是判断房屋是否修复的依据,就好比人的伤口,要是手上被划伤,可以修复;如果是内脏上的伤口,要想修复就很难。

  张家国说,他们把调查结果分成三类:第一类目前未受影响,或影响很小,只需简单修复就能使用,数量在5%;第二类已经倒塌的房子,包括单纯的瓦房、木结构房子以及年代久远的砖房,还有已经严重倾斜的房子,这些房子已经不能修复,必须重建,数量在51%;第三类需要详细评定才能明确破坏程度,这一部分占44%。

  张家国介绍,从技术角度来说,很多房屋破损后可以修复,但从经济角度考虑,修复的价格要比重建的价格还要高。

  汶川地震后新建房受损

  据了解,这次地震中,新城区多数房子,包括政府一些办公楼,都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建造。有人质疑称,这些新建房屋都有抗震等级标准,为何经历这次地震就会出现破损?

  张家国对此介绍说,芦山县新城区房屋大部分受损,但相比于老城区,新城区的房子要“坚强”很多。事实上,这些房屋建设都有抗震设防烈度的标准,这是一个反映房屋抗震能力的综合性指标,其中有一个指标是烈度。

  张家国说,现在老百姓所说的可抗7级地震是一个简单的说法,抗震设防烈度对房屋的标准要求更高,不但有等级,还有地震烈度。张家国说,芦山新城区的很多房子抗震烈度是7度,而这次地震的烈度是9度,因此地震对房屋造成了破坏。

  芦山县老城区房屋初步调查结果:未受影响,或影响很小,只需简单修复就能使用的,数量占5%;已经倒塌的房子以及严重倾斜的房子,无法修复必须重建的,数量占51%。

  专家组成员张家国说,芦山新城区的很多房子抗震烈度是7度,而这次地震的烈度是9度。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李超

地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