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锋:产城融合下的城市运营智慧

提要:2013主题地产咨询成果发布会——第三方的地产逻辑 CRIC克而瑞 城市运营顾问中心副总经理 徐和锋

  十八大提出了“四化同步”的大战略,包括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其中尤其是城镇化和工业化目前已经成为了市场上非常热的话题,这样两个话题结合在一起就变成了城镇化与工业化的互动发展带来的产城融合。

  产城融合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园区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第二,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第三,产城核心功能区的作用;第四,打造产业新城的过程中需要表现出来的特色。

  【园区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

  实际上很多园区正在经历,或者已经经历了发展中的一些问题:

  1.     本身生产各个相关环节都不完整。

  2.     结构的失衡,他们只注重加工,不注重生产型服务。

  3.     配套的缺失。

  通过对于这些问题进行梳理,找到解决方案会变得相对容易,无非就是产业完善和配套平衡。产业园区要发展起来,要火起来必须要有“四个起来”:

  1.     快起来

  2.     轻起来

  3.     配起来

  4.     人起来

  【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

  产业园区在一个经济区当中往往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它具有高消费力、经济创造力以及与核心城市的经济联系度,这些方面决定了产业园区必然是一个城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也对这样一个重要的经济载体做了大量研究,也确实反映出了产业园区必然会有一个向产业新城进行动态演变的过程。

  具体而言往往会是这样一个过程:

  首先它是一个相对比较单纯的企业集聚区,这个阶段相关配套是在企业,通过宿舍、食堂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来完成。

  随着园区的发展,会有一些城市功能或者社区呈现,原有产业当中分离出来的办公功能就会独立出来。

  最终变成一个多功能的产业新城,这个时候城市属性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跟产业属性相当,甚至超过这个产业属性。

  【产城核心功能区的作用】

  园区在性质上是一个核心功能区,但在空间上可能是在产业区的边缘。整个产业新城最终的产业区和核心功能区会形成一个互相融合的状态。

  我们的产业园、核心区的功能同样是要满足相关主体的需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产业当中的企业;二是产业当中的从业人员。

  郎咸平的“6+1”产业链,制造业就是1,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等等就是其它6个环节,这些环节需要相应的功能,就是研发测试、培训机构、加工制造等等,这些功能会有相应的载体呈现出来,比如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仓储采购、物流运输等等,有了这些载体才能满足产业企业在各个生产环节所需要的功能。

  我们是把这两个重要主体所需要的功能或者载体结合起来进行一个总结,我们发现产业新城里主要的是六大功能:一是产业生产;二是办公酒店,包括城市功能衍生出来的办公需求;三是行政工建,既是产业企业需要的也是产业从业人员需要的;四是商业配套;五是休闲娱乐;六是生活居住。有了这样的六大类功能,我们就可以做到“四个起来”,这样产业园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产业新城。

  【打造特色产业新城】   

  有了这样一些产业功能,但它还是非常普通的,它的特色还是没有体现出来,每个地区都需要有它的标签和特点,我们做了几个研究,在标志性建筑方面,在工建配套方面都可以做出大量有特色的东西,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产业新城的画龙点睛之笔。

  “立体车库”——是德国大众汽车城的标志性建筑。这个放在其它地方当然也可以做,但是放在大众汽车城就有其特殊意义,因为大众汽车城就是大众汽车的工厂总部,通过它在原有的基础上做这样一个立体车库真正展现了城市功能、城市标志与当地特色的结合。

  青岛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产业经济和环保经济,在区域片区的升级改造过程中把北海深港建成了国际发展中心,这跟产业基础、产业背景也有很好的挂钩,通过这样一个发展中心的建设引入了2008年奥运会的项目,也是成为了这个城市非常重要的亮点。

  江州汽车工业园,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汽车博物馆的建设,对于汽车相关的历史、古董车的收藏等等,这跟区域产业也有非常高的契合度。

  金桥开发区,主要特色就是教堂和国际学校,没有国外护照的中国人是不允许在这里上学的,这也是跟它的产业基础密切相关的。这些路都是以古代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做法。

  武汉光谷,在园区服务方面,最能跟产业基础结合,包括里面相应的配套设施,其它小型园区、企业中心全部实现无线网络的全覆盖。这是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光电生产基地密切相关。这个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二。通过把它的产业基础和园区配套服务结合起来,真正形成了光谷非常有个性、非常有特色的特点。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