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漏水却不能动用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华商报作者:宫志芳2012/5/14 9:49:41 新浪地产
提要:”城开物业阳光服务中心的张经理说,小区业主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人数和确认签字的人数不够,按程序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遇难。张经理说,下一步他要敦促未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尽快缴纳。

  物业说因为有业主不签字资金批不下来

  律师支招:可起诉不愿签字的业主

  屋顶漏水,本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可阳光小区内2000多位业主的意见却一直统一不起来,漏水的房子没人管,依然“千疮百孔”。物业说,签字的人数不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不下来。律师说,受损的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业主困惑缴了资金为啥不给维修

  5月10日,西安下起了小雨,马女士不由得担心起来在等驾坡阳光小区的房子又该漏水了。一年前,她把房子租了出去,因为房子漏水的事,房客没少给她打电话。马女士家80平米的房子里,经常能闻到一股霉味儿,天气一晴,地板上到处都是脱落的墙皮。去年12月份,卫生间的排气扇坏了,物业找人修理时才发现,墙体里的水渗进了线路盒,导致排气扇被烧。

  马女士对门一家也难逃屋顶漏水厄运,姓宋的房客说,她已经住了一年多了,有时下雨还得拿盆接。她找房东,房东告诉她,已经给物业说过,但一直没人来修。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就是维修房子的,我2009年就交过,可屋顶漏水的情况一直没有解决。”马女士说,她也多次找过物业,对方告诉她由于签字确认的人数不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不下来,暂时还不能修。

  物业说法没受损的业主不愿意签字

  据了解,阳光小区一共2000多户,其中沁园13号楼和湘园23号楼屋顶漏水现象最严重。“房子建成12年了,陆续都会出现房顶破损的情况。”城开物业阳光服务中心的张经理说,小区业主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人数和确认签字的人数不够,按程序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遇难。

  张经理说,物业人员往房管局跑了一年,总共对6个单元的房屋进行了维修。“每次只能按单元报,按整栋楼难度太大,很多业主不愿意签字。”张经理说,维修前,必须让业主签字确认,够一定数量,房管局申请才能通过。

  难度就在签字环节。有人住在一楼,认为自己的房子没漏,不愿签字;有人住在顶楼,希望赶紧修,签了字;有的业主房子租了出去,物业联系不上房东。更多的人不签字,是因为不理解物业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干啥用。

  张经理说,下一步他要敦促未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尽快缴纳。“我们跟房管局的人协调,让业主按老政策缴,如果在规定时限不缴,就按新政策。老政策是按购房款的3%收取,新政策是按每平米90元,差得比较多。”如果进展顺利,下个月对小区内受损严重的房屋进行维修,计划用2-3年时间对小区内受损的屋顶和墙壁全部进行维修。

  律师支招受损业主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认为,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楼顶漏水,应该属于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范围之列。阳光小区楼顶漏水的业主可以提议物业召开业主大会决定是否使用,如果物业不召开业主大会,业主在该小区可以逐户以书面形式征求其他业主意见,如果能达到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条件(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申请使用。如果达不到,受损的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起诉不同意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这部分业主,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实习记者王磊本报记者宫志芳实习生杨璐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屋顶漏水却不能动用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