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漏水十年 开发商被判赔百万

提要:豪华别墅漏水十年没修好,东莞的方先生将开发商和物管公司告上法庭,索赔200多万元。4月28日,经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判决被告开发商赔偿方先生支付维修费用422307元、支付维修期间租用同规格别墅的费用48000元、赔偿损失730000元,共计120万余元。

  来源:中国防水在线

  豪华别墅漏水十年没修好,东莞的方先生将开发商和物管公司告上法庭,索赔200多万元。近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开发商被判补偿业主包括维修费在内的各种损失120万余元,另外还需承担案件受理费2万多元和鉴定费10万余元。目前该案仍在上诉期,双方暂未表示是否上诉。

  豪华别墅漏水业主状告开发商

  2001年11月6日,方先生与太太张女士花费365万,在东城某高端花园买了一套别墅样板房。“当时觉得装修得不错,觉得入住后不用再大规模装修。”张女士说,没想到图省事却带来了十年烦恼,“到了2002年,整栋别墅都漏水、渗水,房间、客厅、卫生间、车库,无一幸免。”

  对此,物业公司回应称,一直都主动派人前往维修。一怒之下,方先生从2006年开始拒交管理费。

  2010年,物业公司将业主告上法庭,要求支付所欠水、电、燃气、管理费共计10多万元。而方先生则表示,要交水电费,把房屋修缮好是前提,并反诉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要求赔偿维修损失55万元。

  今年2月21日,该案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方先生的代理人提出了共计200多万的赔偿要求。方先生代理人说,根据《鉴定报告》表示,案涉别墅主体结构存在问题,且因为渗、漏等问题不断返修,使用年限已经达不到国家标准的50年使用期限,房屋“寿命”减少至30年。所以方先生按照使用年限来计算赔偿,以365万乘以40%(20年使用期限的折损),得出最后的赔偿金额为146万元,加上之前10年来的房屋维修费用,共计200多万元。

  涉事房屋结构有较大安全隐患

  庭审之时,开发商代理人称,案涉别墅是样板房,而不是精装修房,两者存在本质区别,由于样板房本身价格优惠,即使存在瑕疵,原告也应承担相应风险。

  法院现场勘查中发现,案涉别墅的多处天花、墙体确实存在渗水的痕迹,二楼木地板有明显凸起,外墙还有明显的裂缝。经方先生申请,经摇珠确定一家鉴定机构对案涉别墅进行鉴定,并委托评估公司对别墅维修费用进行评估。

  鉴定意见显示:该房屋建造过程中,违反国家规定的建设程序,勘察设计文件和施工质量控制资料很不齐全,存在诸多由于偷工减料或施工不当、或设计失误造成的质量缺陷,极大影响房屋的正常使用。

  今年1月3日,深圳市华南价格鉴证财产评估有限公司,依据上述《司法鉴定意见书》及现场勘验情况作出《价格鉴证报告》,认定案涉别墅的维修费用造价为422307.19元,维修期间租用同规格别墅的费用为48000元。

  焦 点

  法官提醒:谨防样板房陷阱

  庭审中,开发商称,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的约定,屋面防水的保修期为5年,装修的保修期为2年,截至2006年11月11日,保修期间已经届满,并指方先生以案涉别墅存在严重漏水、裂缝等问题提起诉讼,已过诉讼时效。法院认为,案涉别墅主体结构的保修期限为50年,并不是2年。而方先生是在鉴定结论出来后,才明确知道自己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及严重程度,所以没有超过诉讼时效的规定。

  4月28日,经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判决被告开发商赔偿方先生支付维修费用422307元、支付维修期间租用同规格别墅的费用48000元、赔偿损失730000元,共计120万余元。另该案受理费2万多元和鉴定费10万余元由开发商承担。据了解,目前该案仍在上诉期,双方暂未表示是否上诉。

  该案的主审法官表示,基于样板房的特殊用途,样板房更加注重装修的直观效果,往往并不以追求质量以及实用性为目的,工艺流程、工程质量上存在隐患的后果。如果市民选购样板房,一定要特别注意装修的工程质量。

关键词:开发商  别墅样板房  漏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