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再收紧 高档楼盘紧盯改善型买家

  伪造社保材料骗取购房资格者将被列入“黑名单”,限购期间将不能在全市任一区进行购房交易。本周,一条关于禅城区严惩骗取购房资格的新闻,再次触动了楼市的敏感神经。一方面,继一次性补缴个税之后,补缴社保也不能帮助非户籍人口获得购房资格,限制了不少在佛山甚至周边地市工作的户籍外刚需买家;另一方面,全市五区首度共同限制交易,也让曾经一度钻了五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未联网空子的改善型买家,不敢轻易再通过跨区购房的方式多增一个购房资格。

  与此同时,随着楼市逐渐进入5月这一销售旺季,越来越多的楼盘推出新货,市场上是否会出现供大于求的景象?主打大户型的豪宅盘们又应如何寻找到具备购房资格的改善型买家?

  “限购令”误伤了谁?户籍外刚需买家很受伤

  豪宅盘如何找名额?卖一买一最常见

  佛山“限购令”出台已经1年有余,楼市成交下滑明显,然而,楼价降幅却不尽如人意。面对不仅没有松绑,反而日益收紧的限购政策,不少工作在佛山、户籍在异地的刚需买家成为其中最受伤的人。“我在顺德工作了两年,但是社保和税收都交在了广州”,由于工作单位总部不在佛山,法律上依然属于户籍外人士的周先生正是因为被限购,而迟迟没能在佛山购房置业。周先生认为,限购政策太为死板,没有充分考虑像他这样的情况,“误伤”了不少刚需买家。

  去年3月18日,佛山“限购令”连夜出台,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实施市行政区域内住房限购措施,原则上对已有1套住房的佛山户籍居民家庭和能够提供在佛山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佛山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佛山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佛山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以上在佛山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佛山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事实上,早在限购之前,在广佛同城的政策引导以及地铁开通的交通利好等大背景之下,拥有明显价格优势的佛山早已是不少广州买家置业的最佳“后花园”。“限购令”的出台无疑给这一类广州买家予以重击。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限购令”实施之初就有不少楼盘或者中介销售人员,抓住了政策漏洞,向外地购房者提出代办纳税或社保证明的应对策略。然而,到了去年8月,佛山限购令尺度“加码”,要求在购房资格审核上更加严格,对外地户籍人士买房时一次性补缴的个税不予承认。此次,禅城区再次严惩伪造社保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案例,则彻底堵死了原有的“空子”,让不少有着强烈购房需求的买家不得不放弃购房。

  豪宅盘如何找名额?卖一买一最常见

  作为一个有700多万常住人口的二线城市,佛山经济发展迅速,拥有众多企业主和高收入家庭,在“限购令”出台之前,多套置业的现象几乎是家常便饭。限购令出台和差别化信贷举措,令不少有着改善住房需求的多套置业家庭和投资客群体也颇受冲击。“卖一买一”的规定部分缓解了购房资格问题,一些豪宅项目也通过配合蓄客时间的方式,挖掘出更多具备购房资格的买家。根据佛山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此前的解释,“只要卖掉的房屋完成交易后,在房地产信息系统里取消了,仅显示有一套住房,是可以再买一套的”

  “来我们房子的买家很多都被限购了,大部分买家都是通过‘卖一买一’的方式获得购房资格”,位于顺德大良东区的金地·天玺主打高端住宅产品,该项目负责人易旭东坦陈,“限购令”对项目影响很大。“说服买家去‘卖一买一’不是靠销售,而是看产品的特色能否满足买家的强烈偏好”,易旭东认为,限购政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但是豪宅市场依然有不少有着强烈购房需求的买家,如何蓄客将成为销售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同样位于顺德大良的另一高端住宅项目负责人则透露,除了“卖一买一”外,不少顺德的改善型买家会采取借用亲友的购房资格来进行交易。由于目前楼市二手成交长期萎靡不振,也有不少买家是将自己名下原有住宅过户给亲友名下,从而具备买房资格。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卖一买一”的确充分考虑了改善型需求买家,而这部分人群把总价较低的小户型卖出去,也惠及了首次置业者,这样既可以激活一手市场,也激活了二手市场。该名人士同时建议,过户亲友来获得购房资格的买家要事前充分咨询律师,以防事后出现产权纠纷。

  南方日报记者 郑梦婕

    分享到:

 

关键词:刚需  限购  高档住宅  改善型刚需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