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质建材 筑安居工程”保障房采购沙龙

提要: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房保障和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3月2日,由住房和城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承办的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房保障和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期间,举办了主题为“选优质建材 筑安居工程”的沙龙交流活动。沙龙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主持,出席沙龙交流的嘉宾有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促进中心主任徐盛发、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墙改办副处长单苏新、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北京金隅商贸有限公司经理郑建平、北京房开控股集团工程部经理周军、绿城北京房产建设有限公司经理南文强、中山华帝燃具经理何丽、贵州中益能低碳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荣明等。

  以下为沙龙现场实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 文林峰

  文林峰:今天的沙龙主要讨论如何让优秀的产品加入到保障房建设当中,台上的几位领导和企业家应该说是多年来参与、关注保障房建设的亲历亲为者,可能大家有很多的想法和建议,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可能对保障房进行方方面面的讨论,今天我们围绕沙龙的主题“选优质建材,筑安居工程”展开交流。首先我们请政府部门领导、专家、优秀的建材企业回答一个共同的问题:现在在保障房市场质量问题频出的情况下,从各自的角度谈一下怎么样确保保障房的质量。

  徐盛发:保障房质量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江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促进中心主任 徐盛发

  徐盛发:首先祝贺今天的会议成功举办,参加这次会议我本人收获很大。保障性住房的质量问题,关系到居住者一生的幸福,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此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非常重要。从我的角度来说,想借此机会给政府提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我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实际上是一个项目的实施,是管理的机制和体制的创新过程,因为保障房建设本质上是政府投资。政府投资的项目可能有我们各个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自己组织建设;还有另一种模式,委托一些开发商、集团公司代建。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的管理体制,包括机制创新非常重要,因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任务量非常重,政府直接组织可能不一定效果很好,现在各个地方的模式不一样,江苏现在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成片开发,综合配套,统一规划设计,这样政府从质量上进行保证。

  就具体的项目设施,管理机制上要创新而言,接到一个任务,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受托开发建设,这么大的量,这么短时间内完成,都需要实现扁平化管理。我们一个项目120万平米,最高峰4700人在一个项目里面施工,为了实现扁平化管理在建设过程中,董事长要亲自组织一个部门去做服务。第二个就是信息化管理,保障房对项目的信息化管理非常重要。从开始规划到设计立项,把整个过程中信息化管理,对我们提高管理效率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因为我们江苏也有实践,我来之前也考察了一下,效果非常好。第二点建议,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我们住宅产业现代化和审批节能环保住宅建设结合起来,今天的会议就是很好的尝试。第三点建议,我们要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包括信息平台的采购政策,包括经济政策、技术政策、我们的标准。比如说本质上保障性住房是政府的财政投资项目,在政策上可以强制一点,例如入库的部品部件要保证质量。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