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遭遇碎碎念 "买房了吗?"入选最可怕问题

  再过两天就到了农历新年,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也纷纷踏上归乡的旅途。可就在这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却有不少人一想到过年就“望而生畏”。

  日前,就有热心网友在微博上提醒大家:“要过年了,家里人的各种拷问你准备好了吗?”更有网友罗列了一份“春节最可怕问题明细”,在这些问题中,除了“传统的”恋爱问题、工作问题外,“买房了吗?”脱颖而出成为“中枪”频率最高的问题。

  男方:春节走亲访友长辈碎碎念最怕听到“买房子了吗?”

  来青工作4年有余的小周订了腊月29回乡的火车票,说起回家过年小周兴奋中带有一丝忧虑。兴奋的是可以回到阔别一年的故乡和父母亲人团聚了,而忧虑的是,过年走亲访友难免又要接受连串的“拷问”。“刚毕业那几年一直被问‘有没有对象?’,后来就是工作有没有升迁”,小周说,“去年回家过年姨妈和舅舅等就问我有没有在青岛买房子,还打听了青岛的房价。”可让小周意外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关心他有没有房子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亲戚对他说,在青岛买套房子才能找到好对象,没有房子哪有姑娘愿意嫁你,这番言辞让小周颇感无奈。

  在采访中,小周表示自己现在的工作月薪在四千元上下,每月房租1000元剩下的钱全部用在日常生活上,几乎没有任何结余。“李沧房价都涨到万元线上了,除非家里资助,否则想买房,对于我这样的工薪阶层几乎是天方夜谭。”小周说。

  而与小周有类似经历的网友“皮皮鲁”也在网上向记者吐槽了过年回家被“拷问”的种种“悲催”。“皮皮鲁”来自外省一座不大的三线城市,在青岛工作已经有六七个年头了。与小周不同的是,“皮皮鲁”已于一年前结婚,目前和妻子在市北区租房住。“我是每年都经历‘拷问’的人,从恋爱问题到工作问题到孩子问题再到房子问题”,“房子问题从结婚前问到结婚后,在家里被自家亲戚拷问一遍,去丈母娘家再‘温习’一遍。”“皮皮鲁”说,他现在非常害怕过年,想到回去又要面对无休无止的“逼问”,“皮皮鲁”直言有些招架不住了,他甚至坦言今年过年想和妻子出去旅游,以此来逃避长辈们的“碎碎念”。

  网友“皮皮鲁”表示当年结婚没买房就是因为他和妻子都不想当“房奴”,省下更多的钱来享受生活。然而如今他们最难面对的便是每年春节来自四面八方的“炮轰”。“长辈们对我们的租房方式显然很不认同,所以每年最抵触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买房子?’。”“皮皮鲁”说。

  作为男士代表,小周和“皮皮鲁”的经历绝对不是个例。近日,有网友在网上罗列出一份“春节最可怕问题明细”,在婚恋问题、工作问题、孩子问题这些传统问题之外,“买房子”也脱颖而出成为中枪频率最高的问题。

  女方:过年团聚家长里短最怕被问“对象有房子吗?”

  小美女林清称她每年都会被各种各样的问题问的头晕目眩。“女孩最经常被问到的就是‘有对象了没?’。”林清说,从刚毕业她就开始遭受盘问的折磨,随后她交了男朋友,本以为能过个清净年,可没想到更犀利的问题还在后头。“去年我小姨和姑姑姑父都问我‘男方有没有房子?’。”

  林清和男友都是青岛本地人,男友家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一直也没有为他准备一套婚房。“去年他第一次来我们家里给我家长辈拜年,我小姨就拐弯抹角的问他有没有房子。”林清说,虽然知道小姨也是为了她好,但是如此直白的“刨根问底”还是让她和男友有些招架不住。“后来舅舅、舅妈一直问什么时候买房,弄得我俩很是尴尬。”

  眼看着又要过年了,林清直言她想想就发愁。“这一年时间我们俩也去看过不少房子,地段好的价格都太贵,价格适中的又离单位太远。”林清说:“买房子毕竟是大事,挑挑选选转眼又是新一年。”想到今年回去还会被问“买房子了没?”,林清和男友就感到很郁闷,但又无计可施,只能硬着头皮选择“坐以待毙”。

  “自从大学毕业,每年回家第一个问题肯定是‘找对象没有’。”今年29岁的李小姐是河南人,在青岛工作五六年了。她告诉记者,每次回家过年,最怕的就是跟着父母走亲访友,因为所有长辈都会问起她的婚姻问题,“去年在家5天,被问了十七八次‘找对象没有’,平均每天三次,今年肯定也不会少。”李小姐说。

  可最让她头疼的是,每当她说没有对象时,“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始给她分析找对象的目标,第一大前提就是“必须得有房!”。“我们家亲戚之间经常会说起谁家的姑娘找了个对象有几套房,房子似乎已经成了衡量男方经济条件的重要标准。”李小姐说,今年她还是既没对象也没房子,孑然一身回家过年。被问到今年如何找家长辈们的”碎碎念“时,李小姐颇为大义凛然:“实话实说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房价高工资低买房无力众网友纷纷吐槽过年“伤不起”

  对于恋爱、买房和要孩子,七成网友认为,虽然亲友们的问题是出于关心,但这些问题属于隐私范畴,大过年的,在场面上说感觉十分怪异。网友“小丑鱼”直言:“如果过年回去在亲友的询问下承认我没买房子,作为一个男人我会觉得很丢脸。但是事实上青岛房子的价格确实是我不能承受的,这不等于变相羞辱我吗?”而网友“winner77”则说:“我什么时候买房、买多大的房、买在哪个地段都是我自己的隐私,过年在亲戚面前拿出来讲确实不太合适。”

  随后,记者随机调查了100位22~28岁的岛城年轻网友,八成网友称最怕被问到恋爱和买房问题。在城阳区上班的女网友“S魔女”坦言,过完年就27岁了,由于男友家里迟迟没有买婚房,所以家里的亲友们都为自己着急,“真心压力大,过年恨不得找个地方躲起来”。而网友“吉吉”则如此描述:“又到了嘴角四十五度上扬微笑回答各方亲戚朋友的时候了,作为一个85后,今年要面临的‘碎碎念’肯定还是‘买房子了吗?’。”“吉吉”说,在他的老家,亲戚们的想法是只有买了房子男方才能找到女朋友,没有房就没人跟你。“我目前就买房子的问题还在跟家里商量,看来今年过年还是要被七大姑八大姨仔细询问一番。虽然表面上要耐着性子慢慢回答,但是心里却是一万个不乐意。”

  而网友“鱼豆豆”则调侃道:“即使买了房子也会被拿来对比,过年的时候孩子们都从四面八方回家过年,谁在外面混的怎么样,找的男朋友条件如何,都会被不自觉的比较一番。”“鱼豆豆”说:“我和男朋友今年在中海国际社区[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买了一套79㎡的小户型,我们自己很满意,今年过年终于不用再被类似‘买房了没有?’这样的问题搞到头大了。”

  又到一年春节时,当合家团聚走亲访友互道新年祝福时,谈论家长里短、儿女状况成了国人串门拜年的主要内容。在长辈们各种“碎碎念”中,比起“成家立业”,更难回答的似乎就是“买房问题”了。在以往最害怕的“终身大事”问题之外,“工资/年终奖多少?”、“什么时候买房?”、“男朋友家里给没给准备新房”等等问题,均被网友列入“春节最可怕问题明细”。

  而在众网友眼中,“房子”和“对象”一般是人生中最难搞的两项,问“买房了没?”,其可怕程度一点不亚于问“有对象没?”,更有网友直呼:“希望长辈们过年时,能考虑晚辈们的现实处境,多点尊重和理解。”(李倍)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