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分拆港灯今日挂牌或破发 散户难赚钱

  1月29日消息,捧着超人光环、7.23厘股息回报及国家电网入股作卖点的港灯投资(2638)暗盘跌穿招股价。据辉立交易场资料显示,港灯暗盘先 升后跌近1%,不计手续费,一手蚀25元,为炽热的新股大泼冷水,投资专家预期,债息趋升环境下,卖yield(股息回报)的股份已不再是投资者杯茶,港 灯今日随时招股价不保。

  以下限价5.45元招股的港灯昨日暗盘开市报5.55元,升1.83%,其后一度高见5.65元,升3.67%,但最终倒跌收场,收报5.4元,跌0.917%,每手500个单位计,不计手续费,一手蚀25元。

  资料显示,上一只暗盘价跌穿招股价的新股,已经是去年12月19日上市的光大银行(6818),当日其暗盘价较招股价跌2.51%,挂牌首日则 跌2.76%。以国家电网认购15.9亿股计,账面蚀近8,000万元。港灯昨日披露,公开发售共接获56,919份申请,认购共16.52亿股,相当于 超额认购6.46倍,另以蓝色申请表认购(即电能股东认购)则有4,784份,但仅获足额认购。

  对于港灯暗盘破底,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认为是意料之内,他指出,港灯受利润管制的不明朗因素影响,质疑其未来的增长,利润受损自然影响派 息,虽然有超过7厘回报,但他指出,本港财金官员已多次预警香港会加息,收息股已不再受投资者欢迎,他相信港灯今日开市将继续跌穿招股价,但仍不建议散户 捞底。

  不过,独立股评人陈永陆则表示,即使港灯今日挂牌跌穿招股价,但应不会大跌,相信会有获派的投资者因近日市况疲弱而先为沽货,但他相信以港灯逾7厘的回报,肯定会吸引到长线基金长揸,若股价下跌,回报升至8厘,绝对值得吸纳。

  经济学家关焯照坦言不看好港灯,因为港岛区的电力市场已没有增长空间,“不如去买中电(0002),至少还有新界市场(可以增长)”,另外能收 息兼有增长的则有中移动(0941),股息率亦达4.79厘,又可以憧憬4G发展。他认为,现时市场焦点仍在一些焦点强势板块,包括科网、濠赌以及医药等 即使早前回吐后即录得强劲反弹,散户仍可继续留意这些板块。

  翻查纪录,长和系近年的分拆均是以信托形式上市,同时分拆时机均异常准绳,往往是板块见顶及大市回落之际。如2011年分拆出来、本港首只人民币计价的汇贤产业信托(87001)首日就挫7.8%,至今更大幅潜水28%,至于在新加坡挂牌的和记港口信托潜水幅度更达34%,只有置富产业信托(0778)表现对办,股价至今大升28%。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