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建设耗资16.82亿元重返南京拿地 被疑托市

  2月16日,栖霞建设一口气拿下总价16.82亿元的两幅住宅用地,其中价值12.5亿元的电子网板厂地块,本就是栖霞建设和江苏汇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各占50%股权。

  这家老牌房企的动作实令人意外。过去四年中,栖霞建设一直未在南京投资房地项目。而在其重点发展区域江苏也鲜有大动作。公司战略和业务重心主要放在保障房代建上。分析人士认为,连下两城可能出于其作为国企帮政府托市的考虑。

  栖霞建设目前大量资金都沉积在南京大型保障社区幸福城上,截至2011年三季度,公司账面现金仅为16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以市场氛围和其自有实力,趁机抄底对该公司而言显得有心无力。

  连下两城

  2月16日,南京土地市场迎来了久违的栖霞建设。作为江苏省曾经的开发商龙头,栖霞建设名声在外,一度与万保招金齐名于房地产界。但由于2008年后公司战略趋于保守,该公司很少向外拓展。

  栖霞建设此番参与的两块土地G96和G97号地块均处于栖霞区。资料显示,G96出让面积为65365.3平方米,1.0<容积率≤1.4,起拍价3.84亿元,目前土地正处于平整阶段。由于当地楼市遇冷,这幅本属于热点板块的土地,却只引来了朗诗地产、栖霞建设以及上海上坤置业三家公司。经过8轮竞拍,最终被栖霞建设以4.32亿元竞得,楼面价约为5000元/平方米。

  而G97迈皋桥电子网板厂地块则由栖霞建设和江苏汇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竞得,由于报名该地块的只有一家,所以终以底价12.5亿元成交。地块出让面积87547.3平方米,为二类居住用地。

  事实上,这块土地的所有者,本就是栖霞建设和江苏汇金。

  2010年,栖霞建设与江苏汇金共同出资收购南京电子网板厂,双方各受让50%股权,栖霞建设为此付出1.69亿元的代价。栖霞建设在当年的公告中毫不掩饰其收购指向就是电子网板厂的土地。根据当时南京市规划,搬迁后,占地约170亩的南京电子网板旧厂区地块性质将变更为二类居住用地,可建面积22万多平方米。

  但也同时表示,将对南京电子网板的业务进行整合、升级。为了履行股东职责,栖霞建设和江苏汇金于2010年6月向电子网板厂提供2100万元借款,当年10月又提供1425万元借款,次年4月,又成立4亿元的华融信托计划。三项股东借款及信托贷款总额已超过4.7亿元,用于厂区的技改、搬迁等。

  2010年底,电子网板整合落实,并与外资成立了合资公司——南京汇金锦元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汇金锦元”),从事ITO导电薄膜生产。但至今公司尚未投产。

  2012年1月,该老厂房土地的底价被确定为12.5亿元。公司本希望从土地出让中获得一定溢价收益,但冷清的土地市场,让这一计划泡汤。栖霞建设不得不自己接下该地块。

  根据南京市有关规定:“原享受各类优惠扶持政策的对象所涉及的土地出让收入,按规定扣除刚性计提后,由市政府集中20%,作为政府净收益,用于市政府统一安排的项目支出,剩余部分用于相关区域或单位的成本或项目支出。”

  今年1月,公司似乎已经预计这块土地预期收益并不乐观。当时公告称,若该地块成功出让,在扣除相关成本费用之后,预计将会给南京电子网板及本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鉴于收益的具体金额及确认的期间尚待政府有关部门及会计师的确认。

  栖霞建设的董秘办人士表示,以底价购得上述地块符合公司利益。公司高管曾对外表示,这两年要抓住土地市场“限地价、竞房价”、“限房价、竞保障房”的机会,凭借公司特有的竞争优势和成本控制能力,关注江苏省内各城市,力争获取更多的土地储备。

  此时对资金雄厚的企业,无疑是很好的时机。中国指数院的统计,今年1月以来,南京一共只成交了11幅宅地,且多数以底价成交。而参与竞标的,也都是南京本地的企业。

  艰难运作

  但栖霞建设目前并不阔绰。

  201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6亿元,同比下降48.67%,营业利润3.05亿元,同比下降40.28%,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前三季度竣工结转项目同比减少。

  而当期公司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22.09亿元,而货币资金为15.9亿元,短期有不小偿债压力。

  一位不具名分析师表示,公司拿地举措,实为与政府间有所默契。近年来,栖霞建设在商品房业务上,每况愈下,“投建的新项目寥寥无几”。

  根据财报,栖霞建设2010年全年合同销售金额达到20.24 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4.98 万平方米。2011年销售情况进一步恶化,前10月合同销售收入6.05亿元,合同销售面积为4.95万平方米。2011年,公司的施工面积虽然有一定增幅,但市场和资金上的压力,使得工程进度减缓,竣工面积下降明显。

  而另一方面,“公司对保障房建设的提前积极介入,既顺应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又拓展并完善了公司自身的业务领域。”公司管理层认为。

  根据2011年中报,栖霞建设实现商品房合同销售金额8.8亿元,而南京幸福城保障房合同签约金额达到22.8亿元,签约面积47.4万平方米,回笼资金28亿元。

  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给栖霞建设带来的正面效应还包括,在从紧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各大金融机构非但没有削弱,反而进一步加大了对公司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11年年中,公司可用银行授信额度为16.5亿元。2011年5月,公司适时启动了16亿元的中期票据发行工作。

  楼市寒冬,栖霞建设还在进一步做业务调整和资金调配,计划减持手中棕榈园林的股份。至2012年2月栖霞建设持有棕榈园林7.25%的股份,浮盈近7亿元。

  此前,市场还一度传出栖霞建设将以3亿元,参与河北银行的增资扩股,并持有不超过8000万股,增资后总股本的2.5%。但目前这一计划显然难以执行。本报发现,河北银行股东名册中,是栖霞建设母公司栖霞建设集团的名字,后者持有河北银行9.68%的股份。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