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保障房补助资金不低于1526亿 推广质量责任终身制

提要:正值保障房建设关键之年,各方“输血”力度持续加码。2月23日,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向记者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开局之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开工1043万套,基本建成432万套,提前超额完成了“开工建设1000万套”的任务。

  今年保障房补助资金不低于1526亿 推广质量责任终身制

  正值保障房建设关键之年,各方“输血”力度持续加码。住建部明确:今年中央补助资金将不低于2011年1526亿元的标准。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已经下达资金421亿元。

  2月23日,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向记者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开局之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开工1043万套,基本建成432万套,提前超额完成了“开工建设1000万套”的任务。

  至于今年的建设目标,张学勤透露,“计划开工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

  “去年有大量项目开工在建,面对空前的建设规模,下一步将重点保证资金和土地落实,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在张学勤看来,2012年注定将是保障房建设的关键之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共租赁住房成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重点。”张学勤指出,人口净流入量大的城市要提高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比重。此外,新建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应当规划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

  对于土地供应紧缺的直辖市和部分省会城市,确需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试点的,必须按照控制规模、集体自建、只租不售、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得流转的原则,制订试点方案。

  另外,张学勤重申:今年要扩大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的范围。对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要切实落实现行建设、买卖、经营等环节税收优惠政策,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对于备受关注的保障房工程质量问题,张学勤表示,将推行项目法人对住房建设质量负永久责任,以及参建单位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责任终身制,并探索实行保障房建材和部件供应质量终身责任制。

  在保证分配公平方面,则要严把准入关,严禁以任何形式向不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家庭供应保障性住房,并完善退出制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